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天水市甘谷县:疫情防控不松劲 花椒丰收采摘忙

22-07-26 1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甘谷县:疫情防控不松劲 花椒丰收采摘忙

  盛夏时节,甘谷县22万亩花椒进入采摘期,每年这个时候县内及邻近县的采椒客会相继来采摘花椒,但今年的情况有点特殊,因县内及相邻县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花椒成熟季遇上疫情,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花椒采摘呢?就此,记者走访了六峰镇金坪村。 

  7月21日,记者来到花椒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产区六峰镇,看到一场防疫情忙收获的特殊采摘季拉开了帷幕。 

  当天下午,在六峰镇金坪村设立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工作人员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并要求来往人员扫码测温,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  在金坪村的一片花椒地里,椒农戴着口罩熟练地采摘着“大红袍”。一位椒农告诉记者,因疫情影响今年来村里摘花椒的人与往年相比少一些,所以他们就动员全家老少一起上,虽然采摘期会比往年稍长,但不影响花椒售卖。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趁学生放假来采摘花椒挣些零花钱。”一位来自金山镇的采椒客一边出示自己的健康码一边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花椒采摘期间,务工人员和收购商增多,大量本地外出务工群众也陆续返乡采摘花椒。“为推动花椒采摘顺利进行,六峰镇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控措施,每村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1个,督促各村做好采椒客闭环接送工作,坚决堵住疫情输入通道,为花椒采摘提供安全工作环境。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我们还动员大学生志愿者50余人加入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组建10个专项工作组,对辖区花椒交易场所进行消毒,并督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齐步走’。”六峰镇镇长马腾介绍。 

  种植大户金小勇告诉记者:“我今年找了8个采椒客,每天配合镇政府、村委给采椒客测量体温,把宿舍和灶房都打扫干净并消毒,让他们吃得放心,住得开心。” 

  记者采访得知,镇村干部也是忙得连轴转,往往忙完了村里的消毒工作,顾不上休息的他们趁着椒农、采椒客回家吃饭、捡拾花椒叶的时间,挨家挨户检查核实采椒客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据了解,针对今年特殊情况,甘谷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用工主体在疫情没有完全动态清零前,采取特殊区域特殊对待,除中高风险区和重点区域继续实行现有防控措施外,县内其他区域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农业生产人员和农资运送车辆允许有序通行,采取闭环管理,给蔬菜、肉蛋奶、畜禽、粮油等重要生活物资和农业生产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同时,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椒农提前向村镇报备雇佣采椒人员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禁雇佣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各用工主体对采摘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3天2次”核酸检测。花椒收购人员进村需提前向村镇报备,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7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方可通行。 

  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果业中心和各乡镇也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帮助群众解决花椒采摘用工问题。 

  目前,已有部分采椒客来到甘谷,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有序开展花椒采摘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应知应会丨出院(舱)后人员核酸检测 “复阳”怎么办?(六) 应知应会丨出院(舱)后人员核酸检测 “复阳”怎么办?(六)
  • 图解丨兰州:多措并举解民需 防疫增收“两不误” 图解丨兰州:多措并举解民需 防疫增收“两不误”
  •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月25日21时)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月25日21时)
  • 2022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2022年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 金塔:油桃映红农民致富路 金塔:油桃映红农民致富路
  • 【疫情防控·担当】兰州九州派出所民辅警“逆行而上” 护卫百姓安全 【疫情防控·担当】兰州九州派出所民辅警“逆行而上” 护卫百姓安全
  • 短视频丨一起来做五指小游戏 短视频丨一起来做五指小游戏
  • 【视频】我们的身后是兰州 【视频】我们的身后是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榆中县4地降为低风险区
2   2022年7月26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冠肺炎疫
3   应知应会丨出院(舱)后人员核酸检测
4   秦州区:打好“组合拳” 确保疫情防控
5   麦积区发布商贸领域复商复市的通知
6   天水:做强“农业芯片” 稳住粮食安全
7   天水:疫情防控不松懈 项目建设再加力
8   抗疫“邮”我!畅通的 “绿色”通道送
9   秦州区:穿起“红马甲” 做好守门人
10   上半年天水市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额104.74
11   【疫情防控·故事】共产党员王鹏斌:抗
12   广河县多措并举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13   【疫情防控 临夏在行动】让党徽闪耀在
14   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
15   定西疾控第三批支援流调队伍再出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