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都市陶渊明”自己来种菜

22-05-13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都市陶渊明”自己来种菜

  阳台菜园成为部分市民的生活新模式

生机勃勃的阳台菜园

种辣椒是一门技术活

  《舌尖上的中国》分集导演胡博曾说:“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得想办法种点菜。”这话一点也不假。最近,有市民尝试把菜园搬进家中,开发“阳台种菜,自给自足”的新技能,从简单好上手的小葱,到考验技术的辣椒,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一些花鸟市场上,蔬菜种苗的面孔越来越多,而且生意分外红火。

  既是爱好 也是一种放松

  家住金港城的翟姐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种植达人,从初级款的葱、香菜、油菜,进阶款的黄瓜、萝卜、西红柿、芹菜、丝瓜,再到各种水果、观赏葫芦,她种过的蔬菜不计其数。养花、种菜对她来说,既是爱好,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

  每天清晨6时,勤快的翟姐就起床侍弄她的阳台菜园。浇水、施肥是必需功课,还要专门拿着棉签,轻轻摇动花房,为已经开花的西红柿、辣椒手动授粉。之后,她立好支杆,静待坐果、转色,圆滚滚的小番茄在阳台上生长。

  翟姐7岁的小孙女苒如每天都惦记着小菜园里的蔬菜,总爱蹲在阳台上盯着菜盆看,“为什么黄瓜不长高呢?茄子可以吃了吗?”每次小苒如发现菜叶长得更密了或者更高了,就会欣喜若狂地告诉奶奶。小孙女也会学着大人的样子浇水、施肥,照料蔬菜,在体验中学会了分辨各种蔬菜。

  小菜园里的各样蔬菜长得又繁又茂,每天翟姐都会给菜浇浇水除除虫。她说,不管多忙多累,劳动一下,就又精神满满了。

  其实没有那么难

  90后茜茜家住大砂坪怡景新苑。3月份,疫情反复,茜茜开始居家办公。空闲时间变得充足又无趣,茜茜索性加入都市农夫大军,当起“都市陶渊明”,在网上下单了菜种、塑料盒、营养土,总投资43元,“小菜园”就开张了。茜茜第一次种菜,一切都得摸索着来,好在入门课程生菜解锁得相对容易:前一天用湿纸巾把种子包起来放一晚,第二天就冒芽了;冒芽的种子随意撒在盆里,一个星期左右就能长出叶子;把叶子分别移植在不同盆里,浇水浇透、不要暴晒,养护一个月左右,基本就能采收了。

  茜茜说,种菜的过程她发过朋友圈,收获的时候好多人都来点赞。在特殊时期,种菜治愈了自己,也让身边的人感到愉悦。后来,茜茜还专门为“新手第一友好菜”写了一篇种生菜教程。她说,种菜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就像许多事,只要开始做了,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带来新商机

  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种菜,线上线下的卖家也捕捉到了这一新商机。

  在芳草园花鸟鱼市场、雁滩花鸟鱼市场,不少商户门前都挂着各类菜籽,有小白菜、鸡毛菜、油菜、香菜、茄子、丝瓜、南瓜、西红柿等十几个常见品种。除苦瓜和辣椒卖3元一袋外,其他品种大多是2元左右。店主李姐说,以前店里只卖花,这两年种菜的人多了,她便开始经营蔬菜品种。生菜、小葱、香菜、小白菜等都比较好种,菜籽卖得也好。自家阳台的话,一小包菜籽可以种两、三长盒青菜,一个月就能收获。

  日前,淘宝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暴涨,种子购买人数连续3年增幅超100%。线上卖家的服务也是一应俱全:不仅有“种子、肥料、用具、智能种菜机”新手套餐,“出苗快速,20天左右开始收割”“结果多,易成活”的种植视频教程,更有在线直播教学。(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抗战初期 旅兰记者笔下的援华苏军 抗战初期 旅兰记者笔下的援华苏军
  • 甘肃迎接“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甘肃迎接“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 为东绒布冰川进行全面“体检”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 为东绒布冰川进行全面“体检”
  • 岳娟娟:用心守护青山绿水 岳娟娟:用心守护青山绿水
  • 截至4月底 甘肃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66.1万人 截至4月底 甘肃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66.1万人
  • 干群同心 共建美好家园——平凉灵台县灾后重建成效显著 干群同心 共建美好家园——平凉灵台县灾后重建成效显著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当青春遇上党代会,一起来听甘肃青年的心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当青春遇上党代会,一起来听甘肃青年的心声
  • 图解|尹弘在兰州白银巡河并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白银巡河并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冷空气持续造访 河东及祁连山区有持续
2   兰州市七里河区表彰卫健系统先进集体和
3   “我是男生,年轻体力好,这活我来干!
4   抗战初期 旅兰记者笔下的援华苏军
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6   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先进
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9   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兰州市张掖路街道山
10   兰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
11   甘肃迎接“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丰富多
12   涉毒筛查亮“神器” 兰州红古警方首次
13   6月15日至10月15日 兰州本地农户应季瓜
14   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设置便民摊点区
15   兰州新区招校长和教师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