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纪录片《梦幻凉州》亮相央视 第二集《文脉》今日播出

22-04-1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纪录片《梦幻凉州》亮相央视

  第二集《文脉》今日播出

  《梦幻凉州》剧照

  由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标拍摄制作的六集纪录片《梦幻凉州》,4月10日起在央视10套《探索·发现》栏目首播。

  凉州,即今天的武威。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它所覆盖的区域一度包含了整个河西走廊,先后催生了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五个独立政权,并形成了独特的“五凉文化”。而武威,一直是古代凉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从古至今,凉州都是一片流光溢彩的土地。它是铜奔马的出土地,也是凉州词、骆驼客等非物质文化的故乡。它见证了西方佛教文化的输入和传播,也见证了藏汉蒙等多民族的碰撞与交融。在新的历史时期,这里的人们正在为实现美好的梦想、建设美好的家园而不懈奋斗。

  4月10日播出的第一集《都会》,讲述西晋末年,在张轨及其后人的营建下,凉州“姑臧城”成了中国礼制王都的典范。一千六百多年后,人们则在它的脚下发掘了铜奔马。而在当代作家王登渤看来,他要书写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这一座城。

  4月11日将播出第二集《文脉》。凉州是一片充盈着书香笔韵的土地。这里留下了史学家班彪和儿子班固、班超两代人修身、齐家、平天下的足印,留下了西汉经师在《仪礼》简上的圈阅笔记,也留下了武威学子对儒学的信仰和不倦追寻。本集将于11日21时10分首播,12日重播(6时32分、9时17分、15时39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