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县域经济筑高地

22-04-29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县域经济筑高地

凉州工业园区北区光伏发电区

古浪金宇浩睿牧场挤奶大厅

青岛啤酒武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流水线。通讯员 甘曜毓

  建设中的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段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武威市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甘曜毓

  放眼武威大地,一批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一批龙头企业应运而生,一批产业园区得到扶壮,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一派你追我赶、蒸蒸日上的景象。

  近年来,武威市立足县域这一“支点”,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凉州区引进实施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推动形成了以奶产业为主导,集饲料、兽药、包装、物流等为一体的“1+N”百亿级产业集群;民勤县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蜜瓜、茴香、果蔬和肉羊“3+1”主导产业规模效应日趋明显;古浪县聚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牛、羊、奶、精细果蔬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天祝县大力发展藜麦、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擦亮了“一都四乡”金字招牌,形成了势头强劲的产业集群,书写下不凡的“小城故事”。

  大手笔谋篇布局

  产业兴,则县域兴。近年来,武威市围绕产业发展找准定位、积极作为,着力补齐短板,促进优化升级,以产业发展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风光资源富集优势,抢占新能源发展风口,加强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积极拓展县域经济新的发展空间。规划建设“风光火核氢储”2个千万千瓦级基地,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1500万千瓦。先后引进华电集团、亿利集团等多家大型央企和知名企业集中连片开发建设太阳能、风力发电等项目。

  ——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叫响地标品牌,带富更多农民。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39个,天祝白牦牛、藜麦、民勤肉羊、蜜瓜、河西走廊酿酒葡萄5种农产品入选“甘味”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基地项目建设。

  ——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实施文旅项目237项,完成投资171亿元。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主体建筑全部完工,历史文化街区、苏武沙漠大景区加快建设,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古浪战役纪念馆二期、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建成开放。

  产业兴行稳致远

  在古浪,戈壁滩不仅养得了好奶牛,还产得出好鲜奶。农户在自家院里养几头奶牛,拎桶用双手挤奶,曾是古浪县典型的牛奶生产方式,在生产效益和安全性上远远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近年来,古浪县抢抓伊利集团落户武威的有利契机,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按照“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和全产业链谋划发展的要求促进奶业振兴。

  “弯道超车”跟上产业发展需求,龙头企业引领必不可少。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宁夏“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伊利集团等奶制品加工企业优质奶源供应商之一,深耕行业多年,实力雄厚。

  2020年,古浪县引进金宇浩兴,成立子公司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在沙漠边缘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规划建设2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建成,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向伊利集团提供鲜奶12.24万吨,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目前,公司牧场存栏奶牛达到12300头,日产鲜奶112吨,示范引领武威市及周边奶牛标准化养殖。

  “古浪县饲草资源丰富,气候干爽、日照充足、土质松软,自然条件十分适合优质饲草种植和高产奶牛成长。”谈及在古浪县投资兴业的原因,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建荣表示,除了以上因素,武威市有完善系统的产业规划,在上游建设了数十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为奶牛养殖解决了饲草供应;在下游引进优质乳企,解决了产品销售后顾之忧,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武威加快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产业转型的政策优势、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不仅让戈壁滩养好牛产好奶,也让奶产业链韧性十足,成为古浪县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群众福祉。陈霞霞在金宇浩睿公司牧场上班一年多时间,凭着过去的养殖经验,很快成为公司饲养奶牛的行家里手,每月工资5000多元。她笑着说:“收入高、环境好、离家近,大家伙工作起来干劲十足。”

  只有群众见到了产业发展的实惠,发展起来才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武威市持之以恒培育发展“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数字信息以及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注重培育引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让更多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来自产业发展的红利。

  强项目厚植动力

  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一期建成投产,“1+N”奶产业集群势头正劲,泰昆饲料、伊牧兰肉类加工、金世泰包装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加速生产……春天的武威,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招商引资紧锣密鼓,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迈出奋进足音;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让人振奋。

  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扭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武威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保持大抓项目的力度,提升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的能力,提高服务保障的水平,加快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做好“谋”的文章,加大“争”的力度。今年,武威市共谋划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248项,总投资达1386亿元。在项目投资建设中,各县区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时、势、度”,自我加压、迎难而上,“跳起来摘桃子”。凉州区谋划储备重大项目204项,总投资740.17亿元;民勤县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10项,总投资342.03亿元;古浪县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34项,总投资173.83亿元;天祝县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68项,总投资190.4亿元。

  抬“龙头”集聚优势

  园区是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效益的主要载体。武威市坚持把园区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结合实际对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进行整合优化、明确定位,推动园区发展步入健康发展轨道,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1年,武威市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0.43亿元、税收6.51亿元。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集聚优势,放大“洼地效应”,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让园区这个龙头真正抬起来。武威市按照每个县设立一个开发区(园区)和“一区一主导产业”的原则,“一园一策”加快培育“首位产业”,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

  走进凉州工业园区北区光伏区,一块块整齐排列的“蓝板板”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滩。

  近年来,凉州工业园区紧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抓住武威市积极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精准园区定位,依托项目带动,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重点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现如今,这里已入驻光伏发电企业12家,其中规上企业10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23个,建成并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共767兆瓦,2021年发电量达10.22亿千瓦时,现已形成以中节能、甘电投为代表的光伏发电产业。

  企业在保持大批量生产、高产值销售的背后,不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因素,不仅有新能源装备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更有园区为企业提供的政策帮扶基础。“我们园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和清洁能源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凉州工业园区工作人员朱巧玲说,园区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绿化品质的基础上,秉持“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按照“1名领导+1名干部,包抓1个项目”的服务模式,围绕战略发展、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企业管理、融资贷款、人才引进等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项目管家”“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重大项目压舱,工业园区孵化。目前,武威市已建成3个省级工业园区和4个市级工业园区。2021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69.22%,上缴税金6.51亿元,占规上工业税收的66.72%。武威各类工业园区在项目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已成为支撑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入驻工业企业达509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武威:县域经济筑高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武威:县域经济筑高地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抓特色产业 强县域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抓特色产业 强县域经济
  • “五一”小长假主打短途游 “五一”小长假主打短途游
  • 甘肃省出台支持政策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甘肃省出台支持政策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 甘肃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为基层减负 甘肃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为基层减负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征求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 尹弘主持 任振鹤欧阳坚王嘉毅参加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征求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 尹弘主持 任振鹤欧阳坚王嘉毅参加
  • 2022年甘肃省网络新青年新媒体云招聘启动 50余家企业线上纳贤才 2022年甘肃省网络新青年新媒体云招聘启动 50余家企业线上纳贤才
  • 武威“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营销额达4100万元 武威“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营销额达410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落幕
2   白银市景泰县12家单位建立救助联动机制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6   甘肃三地蝉联“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称号
7   甘肃省内首条旅游串飞航线正式开通
8   冷空气出没 今明两天甘肃省内大部气温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保
1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2   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13   立足区域 面向全国 放眼世界
14   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15   着力打造“五个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