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景泰:农资储备充足 保障春耕生产

22-03-0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景泰:农资储备充足 保障春耕生产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郝姝

  随着气温回暖,万物萌动,一年一度的农耕生产即将拉开帷幕。景泰县及早谋划,精心部署,明确分工,积极开展基层农业技术培训、农资调度、种植计划摸底、重点种植任务摸底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让农户提前吃下“定心丸”。

  人勤春早栽苗忙,不误农时不负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记者在景泰县各农资销售点看到,种子、地膜、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储备充足,种类齐全,基本能够满足农户的春耕需求。

  “春节后各销售点种子、化肥、农药等销售形势很好,正月十五还没过,就有不少农民前来咨询、购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很高。”景泰县草窝滩天润农资经销部店长尚天佑说,他的店现在储备小麦种子30吨,玉米种子10吨,化肥、农药等都储备得比较充足,基本能够满足周边农户的购买需求。

  “今天过来看看化肥和种子的价格,准备提前买好,到时候就能及时开种了。”李文建是草窝滩镇龚家湾村村民,他今年打算种八亩小麦,十几亩玉米。

  为确保全县春耕生产所需农资供应充足,景泰县早准备、早谋划,及时掌握农资市场动态,加强全县农资库存、销售和市场价格情况的动态监测,保障市场经营秩序。

  景泰县欣农农资公司总经理杨剑平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农资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公司在春节前就从全国几个大的厂家备货,目前农资备货比较充足,二铵、钾肥已经进了全年用量的60%,后期再补40%,能够满足全县耕地所需。

  景泰县农作物种子站工作人员杜鹏帅说,为确保全县春耕春播顺利开展,切实把粮食生产抓稳,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底线,他们组织市场管理人员向各种子企业、种子经营门店了解今年种子储备情况,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景泰县共有60多家农资经销商,春耕需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作物种子4500吨左右,目前已储备2350吨左右,基本能够满足现阶段的需求,余缺部分将在近期陆续调运到位,以满足全县春耕农作物种子的总需求。

  记者从景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该县计划种植农作物面积为93.8万亩,其中: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60.39万亩,瓜果、蔬菜、中药材等33.41万亩。蔬菜主栽区草窝滩镇、红水镇等抢抓春耕备耕关键期,节后即刻召开西红柿产业座谈会,科学谋划,把握农时,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为了做好基层农业技术服务工作,满足基层经营主体和农户的技术需求,景泰县农技中心在2021年12月就制定了冬季培训计划,并积极落实冬季培训相关工作,邀请省市专家教授为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进行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培训,农机人员也利用农闲时间,深入乡镇开展小麦、辣椒、西红柿等专项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培训300余人次,发放技术和政策宣传手册1000余份。

  为保障全县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售卖假冒伪劣产品,景泰县农技中心联合农业执法队针对全县107家农药经销门店和企业开展检查工作,对农资的购进、储存和销售全程规范管理,严把农资质量市场准入关,防止不合格农资商品流入市场,确保农民能够买到放心农资。目前已检查20家经营门店,暂未发现违法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举行“百城”行动2021年项目推进
2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3   开展“门前三包”宣传督导 酒泉路街道
4   【小康路上看老乡】古浪县奶产业借势“
5   兰石集团首聘2名“工人教授”
6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开启录制 陇剧
7   真情帮扶 书写人生新芳华 ——记皋兰县
8   2022年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场
9   去年共推进四十八项“绿色化”改造项目
10   甘肃省具备地级市7天空气质量精准预报
11   武威至金昌定线旅游客运3月1日起开通
12   生死时速 天水交警为病人开通“绿色救
13   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换牌揭牌
14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
15   甘肃省农险电子保单3月1日起在张掖试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