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文县:热闹的年集 火红的希望

22-02-08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文县:热闹的年集 火红的希望

  记者 杨万明

  春节前夕,地处白龙江水系的文县临江镇已是一派早春景象。从北方农历小年开始,临江镇的年集已被火红的灯笼、吉庆的春联、丰富的年货渲染出浓浓的年味……忙碌了一整年的乡亲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三五成群开始采购年货。

  月亮坝村的王宁,正是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的一员。这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年集上采购年货时少了以往的捉襟见肘,多了些爽朗的笑声。王宁一边和熟识的乡亲们聊着,一边拿着长长的采买单购置年货,不一会儿就提了一大堆年货。

  此前,靠着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和驻村帮扶干部的支持,王宁向亲戚借钱办起了自家的养猪场,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王宁高兴地说:“靠党的富民政策,如今我家的日子可算得上‘肥猪拱门’了!”

  王宁的养猪场如今已发展到存栏380头,生产和销售已步入正轨。他说:“虽然去年市场行情不好,但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没有减。”

  省去了购买车票的麻烦、抛下了辗转返乡的辛劳,刘兴龙父子俩今年的年过得格外舒心。得益于临江镇组织的劳务技能培训,父子俩于2021年9月双双进入了镇内的陇南市雄伟万利新材料公司务工。“这才5个月,我和父亲就赚了36000元。父亲当炉钳工,每月5000多元。我开叉车每月4000多元。”

  正在挑选春联的刘兴龙说:“真不敢想,能在家门口当上工人,家里有啥事,当时就能给办了。”

  老刘说,这几年,村里的路宽了、灯亮了,翻建的房子一幢比一幢漂亮。得益于大力发展电商、兴办企业、合作社,小镇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以往背井离乡打工的年轻人,慢慢地都回来了。

  王宁、刘兴龙父子俩只是临江镇幸福生活的缩影。据临江镇人大主席吴明瑞介绍,2021年,该镇以“四个不摘”提领接续乡村振兴工作。去年新发展油橄榄2300亩,综合管护1.4万亩,新发展花椒800亩、中药材200亩、土鸡养殖3.3万只。同时,组织外出务工2009人次,就近务工就业366人,落实省外务工交通补助394人23.68万元,发放小额信贷59户295万元,用于帮助发展扩大生产。通过一系列真招实招,临江镇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765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回陇原万象新 春回陇原万象新
  •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兰州四中将升级省级示范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兰州四中将升级省级示范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出任冬奥会开幕式护旗手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出任冬奥会开幕式护旗手
  • 甘肃省减免高速通行费9568.79万元 甘肃省减免高速通行费9568.79万元
  • 新年开启新生活——记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后的首个春节 新年开启新生活——记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后的首个春节
  • 落水男子身陷淤泥 渭河边上演暖心救援 落水男子身陷淤泥 渭河边上演暖心救援
  •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春回陇原万象新
2   【天水文旅】春节期间天水累计接待游客
3   兰州市1月肉蛋价格略有下降
4   兰州发出虎年首张营业执照
5   所企合作 洽谈油橄榄果渣综合开发利用
6   非遗节目上“网上春晚” 凉州攻鼓子大
7   武威市春节文旅市场持续红火
8   春节期间 天水旅游收入3.8亿元
9   兰州主城四区公交线路全面恢复运营
10   “冰墩墩”亮相兰州新区街头
11   春节期间兰州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好
12   定西岷县:非遗留乡愁 窗花迎新春
13   今明两天 兰州市低温或降至-12℃
14   2月以来兰州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1.7倍
15   大雪过后兰州市民洗车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