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金灿灿”的致富路

22-01-25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灿灿”的致富路

  记者 侯小宝

  金黄的花瓣在水中“绽放”,清香的味道在口中“弥漫”。冬日里的一杯菊花茶,带着浓浓暖意,让人仿佛置身秋日的花田。张喜军的致富路,也如这美好的花朵般,金光灿灿。

  前不久,会宁县陇盛缘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喜军,带着他的项目“菊花茶种植加工及销售”,入围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达人选拔活动。当“沉甸甸”的荣誉证书拿到手,张喜军内心无比喜悦,多年来的辛苦耕耘得到了肯定。

  张喜军是会宁县杨集镇刘咀村人,不甘心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他,多年前就离开家乡外出闯荡。他下过煤矿、去过工地、做过小生意,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自己攒下了“第一桶金”。

  2011年,还在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工作的他,在一次偶然和朋友们出去聚餐时,喝到了店家端来的菊花茶。这杯菊花茶口感醇厚,和以往喝过的有所不同,大家纷纷称赞。一问店家才知,当地的环境适合菊花生长,也造就了菊花茶特有的品质。

  “我们在家乡都有种植经验,要不合伙试试?”张喜军和几个朋友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一拍即合,决定发展菊花产业。他们流转土地,建加工厂,种下不同品种的菊花。菊花每年5月下种,10月收获,每亩能产鲜花2500斤左右。加工后的菊花茶,价格最好的时候,一斤能卖100元以上。

  几年下来,随着销量的增长,张喜军的种植经验也愈加丰富。可正当大家认为他将扎根在华阴市时,张喜军却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回乡创业。原来,张喜军考察后发现,会宁县的气候同样适合菊花种植,且甘肃省内专门从事菊花加工的企业并不多,市场前景广阔。既能回到家乡,还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开始着手准备。

  2018年9月,会宁县陇盛缘种植有限公司及刘咀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吸纳村内40多位村民前来务工。张喜军在刘咀村流转了近400亩土地,建好育苗棚和加工车间。第二年5月,公司种下万寿菊、杭白菊、药菊、北京菊等品种,还将种苗免费提供给26户贫困户,按订单价收购。

  “第一年试种,长势良好。检测后发现,菊花内的有效成分特别高,我就决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他说。从2019年开始,进入秋季后,刘咀村也迎来了最美的时光。盛开的菊花漫山遍野,在微风吹拂下,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气,远远望去,如金色的波浪,令人心旷神怡。村民们穿梭在花海中,忙碌地采摘着。等在路边的车辆,将丰收的成果及时转运。

  加工车间内,工人们首先对菊花进行分拣,划为不同的级别。紧接着,对菊花进行蒸汽杀青,而后开始烘干。烘干后的菊花,经过半个多月的入库存放,就开始包装了。张喜军给产品取名“陇盛缘”,寓意着与盛开的花朵结缘。结合不同的市场定位,他推出罐装茶、袋泡茶、特大朵茶、八宝花果茶等品类,并设计了礼盒装。本就熟悉销路的张喜军,除了延续传统的线下销售方式,还开通了电商销售。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及直播软件,“陇盛缘”从会宁的小山村,卖到了全国各地。

  不断增长的销量,让“陇盛缘”的品牌逐渐叫响,也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据了解,该公司现已流转土地2000亩,年产量达1000吨,年产值300万元,年销售额180万元,务工村民年平均收入2万元。

  “通过发展菊花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里的环境也更美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旅游,按照‘菊花村’的构想进行规划,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赏花、品茶。”张喜军说。

  产业兴、生态美,“金灿灿”的致富路上,张喜军与村民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2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3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   甘肃省将建设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6   甘肃省加强流调人员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
7   “十四五”甘肃省将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
8   甘肃召开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
9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
10   陇南徽县是如何做到的? 18万吨废弃秸
11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12   去年甘肃省累计下达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2
13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
14   酒泉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15   兰州中川机场“智慧验”提高通行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