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让农业现代化步子迈得开走得稳

22-01-07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让农业现代化步子迈得开走得稳

  ——岷县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见闻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曲婷婷

  “我们种的菜丰收了,今天把大家叫过来就是给大家分红……”岷县玉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玉科兴奋地说。寒冬腊月,合作社内到处都是暖暖的希望。

  有了分红,合作社发展更好。这让一开始就对种菜不太看好的梅川镇西坝村村民秦胜清感到既羞愧,又兴奋。

  “去年试种了一亩地,收入有四千多元,主要是个人的技术不到位,种的不太好。今年把技术更新,种上两茬,收入会更好的。”秦胜清告诉记者。

  看着自己一年的辛苦有了回报,大家脸上都挂满了笑容,眼里充满了更加笃定的目光。“抱团”发展,规范提升是关键。作为省级示范社,岷县玉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群众签订种植协议,实施产供销“一条龙”服务。2021年9月份,合作社依托岷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了存储量800吨、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全县最大仓储保鲜冷库,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虽然时值寒冬,但是来自玉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高原夏菜仍然能够新鲜上市,价格也翻了好几倍。

  岷县大润发超市店长周晓安说:“西坝高原夏菜因为是本地产,运输时间短、很新鲜。早上从基地拉来的菜,晚上就可以上桌。再一个生产时间长,品质好,很受顾客欢迎。我们每天销售600斤左右,下一步我们和合作社还要扩大合作。”

  这几天,国家基地投资300万元,在合作社建设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地下管网铺设即将完工。合作社的发展向农业现代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共有二百多个出水桩,水、肥全在管道里边。以前,基地管理几十个人也不够用,现在只要一个人就够了。”合作社技术员马作林告诉记者。

  成立于2011年的岷县玉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原来单一传统种植到现在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化、产业化种植,经过十年的发展,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带动能力、农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合作社将按照扩规模、提档次、创品牌、连链条的发展思路,将蔬菜产业建成集生产加工推介销售于一体的核心产业,促进高原夏菜转型升级,推进农业标准化,实现农业现代化。” 吕玉科说。

  近年来,岷县按照“五有”标准和“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原则,不断发展壮大单体农民合作社、产业链联合体,创建合作社示范社,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扶持、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让全县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更稳,步子迈得更开。目前,全县共有合作社1776家,联合社10家,国家级合作社3家、省级50家、市级81家、县级289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
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
3   【飞天网评】2022,他来了!甘肃首席质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
5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中欧班列
6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肃州中学昨日揭牌
7   白银方便市民办年货 设置临时市场和烟
8   慧眼识车 守正笃行——记2021甘肃“最
9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
10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让老师
11   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启幕
12   2021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成绩单”出
13   近三年来甘肃省现行命案100%全破
14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向人民报告”系列新
15   让农业现代化步子迈得开走得稳——定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