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大山深处37年的坚守

21-09-13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大山深处37年的坚守

  记者 郭彦英

  三尺讲台,方寸之间。有一群人,用匠心守望初心。

  行源于心,力生于志。有一群人,甘为桥梁写春秋!

  秋季开学,大山深处,一所没了昔日琅琅读书声的学校,五星红旗准时升空随风飘扬!

  37年来,武山县桦林镇朱湾村教学点乡村教师赵元顺坚守的决心一直未动摇。无论是当初全校200多名学生,还是现在只剩下1名学生,他37年如一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37年来,赵元顺从当初风华正茂的小伙,到如今孩子们眼中头发花白的“赵爷爷”,变了的是他的容颜,不变的是他对山里孩子的爱和对乡村教育的执着与追求。

  9月6日,星期一,记者前往该教学点采访,教室里却空无一人,校门口两边立着两块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牌,校园内干净整洁,寂静无声。园子里的西红柿已着红色,挂在藤蔓上成长。校长赵元顺已早早的来到学校,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伴着手机里嘹亮的《国歌》声,他独自将国旗升起。赵校长说,校园里的这些西红柿是他给学生的“水果”,每当孩子吃着“水果”玩耍时,他的心里也甜甜地。

  “此前全校有3名学生,今秋开学后,本该4年级升5年级的两名女生转学了,剩下1名3年级的因特殊情况请假了。”说起这些,赵元顺的眼眶有些湿润,眼神中透着孤独与无奈。

  学校里没了学生,但是教室里的课桌、图书、体育教学用具和娱乐玩具摆放得整整齐齐,被擦拭得一尘不染。所不同的是,教室里已无活力。

  “哪怕目前只剩下的惟一一名学生还在请病假,只要她还是我的学生,我就不会丢下她,也会一如继往地备课,该开的课程一个都不落,竭尽所能给予她爱的陪伴。”赵元顺笑着说。

  1984年9月,时年22岁的赵元顺成为桦林镇包门小学一名代课教师。那时候小学都是5年制,赵元顺刚开始几年一直担任5年级“包班”。所谓“包班”,就是老师必须是全能型人才,一名教师承担语文、数学、音、体、美教学任务,一天最少上6节课,而那时包门小学全校1至5年级共有约180名学生,他带的班统考成绩名列前茅。

  1987年,赵元顺被调到距离包门小学10多公里外的朱湾小学,一呆就是33年。1997年9月至2007年7月,他担任朱湾小学校长,在这期间,朱湾村附近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小学学生最多时有250多名。

  2007年至2016年,他不再担任校长,但该上的课一节不落,等到2016年至今,他再次担任该校校长时,学校只剩下7名同学。

  明年5月,年满60岁的赵元顺就要退休了。看着眼前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难免有些不舍、有些牵挂。

  “这些年间,教过的村里娃考上大学的很多,有的还读了研,看着自己的学生都有出息,我打心眼里高兴。”赵元顺说。扎根乡村教师岗位上37年来,他坚守自己的初心,用执着与热忱,书写了一位乡村教师的人生乐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决定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邱
2   嘉峪关市科技局试行“揭榜挂帅” 激发
3   嘉峪关市新医保系统上线
4   嘉峪关市残联“五个一”项目系列活动见
5   嘉峪关市交通运输局:“五抓五促”推动
6   嘉峪关市文明办: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7   嘉峪关市住建局:坚定不移推动住建事业
8   嘉峪关市教育局:优化教育布局 综合推
9   沧桑巨变看今朝 强基固本惠民生——嘉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绿色引领 创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葡萄飘香“
12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毛万东同志任职的通
13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苏荣花、刘亚芬同志
14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孙金堂等同志任职的
15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