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沧桑巨变看今朝 强基固本惠民生——嘉峪关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21-09-13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张慧雅

  2020年,我市农业增加值5.8亿元,是1978年371万元的156倍。

  2020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09元,是1978年130元的175倍。

  2021年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40元,同比增加1718元,增长12.9%,绝对额、增加额居全省第一。

  一目了然的数据增长,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壮大最为直观、最为有力的写实与呈现。

  曾经的嘉峪关,农业农村贫穷落后、状况堪忧。如今,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提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关山难越今已越。巨大的发展成就,源自于全市上下对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源自于农业结构调整的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大力发展、科教兴农战略的全面实施,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切实加强。

  强科技重产业农业兴旺

  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这是30年前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情况的基本特点。

  穷则思变。自建市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大力兴建各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效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形成了市镇联动的科技服务新体系。截至2020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2.1万千瓦,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80%以上。全市高标准农田规模累计达到6.03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59.1%。

  过去,以粮油种植为主,单纯追求产量提升,结构调整着眼于少种什么、多种什么;现在,按照市场导向,深化供给侧改革,发挥比较优势,产量质量并重,百业兴旺。

  建市初期,全市农村第一产业特别是粮食作物种植在产业结构中占绝对比重,二、三产业占比微乎其微。通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细化产业分工,探索农业多重功能,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实现了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恒翔农业、野麻湾高新农业、新城村戈壁农业、黄草营丰翔农业4个产业示范园,以马铃薯、辣椒、洋葱、西甜瓜、胡萝卜为主的生产基地6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6个,申报“甘味”农产品3个,注册农产品商标158件,创建万亩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1个。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实施乡村振兴项目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乡村旅游收入达到户均可支配收入的10%以上。评选星级农家乐77家、民宿55家,培育“五小”产业,带动农户140家。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家,创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家、省级21家、市级38家,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组建17个村集体股份合作社,2020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10.8万元。

  从家庭承包到合作经营,农村改革活力持续释放。近年来,全面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大力推动承包地“三权分置”,有效放活了农村土地经营权,为广大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我市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指导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7个。探索形成“三变+戈壁农业”“三变+土地流转”“三变+乡村旅游”等多种经营模式,全市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达到5万元以上。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鼓励引导土地流转,2020年组织农村土地流转20926.97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3.7%。

  美环境改面貌农村宜居

  我市大力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投入2.13亿元。实施农村户厕改造、生活垃圾清运、村容村貌提升等11项重点项目,改造户厕5572户,建成农村公厕25座,实现农村景区、农业园区和各行政村公厕全覆盖。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4个、太阳能阳光堆肥房3个,配备垃圾斗234个、垃圾压缩收集车4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形成了“户报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长效运营模式。建成污水处理站11座,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创建为省级“清洁村庄”。2021年,我市被确定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市。

  随着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良好的民心基础。

  提效益增收入农民幸福

  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生活水平提升,始终是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所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深化农村改革的大好机遇,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上下足功夫。

  深化“双促双增”行动,助推农民持续增收,2018年以来,全市110个行政事业单位和45个民营企业共帮办实事1723件,多方筹措资金2249万元,对接销售当地农产品1594万元,农民户均增收2700元以上。探索推动帮扶单位统一认购帮扶村组农产品,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加快订单农业发展,促进包装、配送、加工等配套产业衍生,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按照“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的方式确定相对困难家庭,经过不懈努力,相对困难家庭由627户减少至139户,全市农民幸福指数日益攀高。(记者白艳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
3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4   甘肃省道路运输5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
5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第五批人员名单公
15   兰州市与青海省海东市签订多项协议 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