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车道岭村:农旅融合 振兴乡村

21-09-13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车道岭村 :农旅融合 振兴乡村

  记者 王云祥 牛占虎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田野里土豆、玉米等秋田作物展现在眼前。

  车道岭古道是古代贯穿我国东西的大动脉,秦朝大将军蒙恬西征开辟了车道岭古道,汉代张骞出使西域途经车道岭一路向西,开辟了古“丝绸之路 ”。如今,车道岭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来振兴乡村。

  “村里坚持产业兴村发展思路,注重村党支部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共建,引导党员和能人回乡创业,领办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4个,大力发展生猪、肉羊、玉米、马铃薯等产业,带动128户农户户均增收2850元,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12万元,累计收入达23万元。”车道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说,村里构建“党组织+网格化”治理模式,引导村民树新风、破陋习,义务植树5000余株,坚持以美丽乡村为抓手,依托聚富园合作社大力发展以“赏田园风光、吃农家小菜、住民俗窑洞、购农家特产”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建成窑洞宾馆14孔,种植樱桃、山楂等经济林和观赏树木226亩、花海50余亩,建成小型观赏动物园、茶马古道、党建“微广场”等项目,乡村旅游初见成效。

  “合作社成立6年来,主要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发展目标,有窑洞民宿、采摘园、散养鸡和极具观赏性的动物园。对全村农民致富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合作社社员从当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45户,带动农户人数已超过110人,这些农户每年增收可达15000元。”车道岭聚富园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磊说,合作社挖掘车道岭独特的古道文化,打造了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旅游综合体,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上小康路。

  记者在车道岭村亲子动物乐园看到,园内有孔雀、羊驼、鸵鸟、鹦鹉、鸽子、羊羔、驴、骡子、马等。在乡村风味美食街,则集合了洋芋搅团、凉皮、灰豆子、煎饼、破皮袄、菜盒子、羊肉泡馍、驴肉泡馍、手撕驴肉等上百种地道美食。此外,还有再现车道岭古商道情景的拴马桩、饮马槽、水窖辘轳、车马店、罐罐茶、报更的钟、古时的车等。

  “农业观光博览园是车道岭乡村旅游带动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园内有100多个温室大棚,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占地面积680亩,园区内种植有草莓、人参果、油桃、葡萄、各种蔬菜。”王建伟说,随着村里旅游观光农业发展,每年有5万多游客来车道岭游玩消费,这个传统古老村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在车道岭村下庄社,记者见到了50岁左右的高世湖。“以前住的土房子,2016年村里搞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住房,自来水引到了家里,冬季用上了电炕,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了。”高世湖说,他和妻子在村里打工,每月有8000元的收入,生活过得很幸福。

  如今的车道岭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实现蝶变,村内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村民依托龙头企业扩大玉米饲草种植面积,发展林下散养鸡、舍饲养羊等产业,收入正在稳步增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第五批人员名单公
2   兰州市与青海省海东市签订多项协议 推
3   京藏高速白银部分路段9月15日起实行交
4   白银公安连破3起电诈案
5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在武
6   兰州市永登县城关镇启动“环境卫生文明
7   兰州五泉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
8   兰州市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
9   甘肃康乐将结束无高速历史:临康广高速
10   阴雨天气即将“上线”最高气温“跌跌不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交通事故
12   甘肃省已连续52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3   黄河上游多省区协同共护“母亲河”
14   “文明甘肃云展馆”上线:引众崇德向善
15   甘肃临夏:临康广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