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静宁:攻坚清零抓质效 振兴乡村绘宏图

20-07-07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静宁:攻坚清零抓质效 振兴乡村绘宏图

静宁县甘沟镇小城镇建设

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牛产业迅速发展

果农在果园里套袋

  2020年3月3日,静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

  静宁县坚持脱贫摘帽不松劲、巩固成果抓提升,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三类人口”挂牌督战,把防返贫、防滑坡、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为全面提升脱贫质效、取得彻底胜利鏖战到底,为开启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攻坚清零 递交“静宁答卷”

  这是一份静宁脱贫攻坚战的“成绩单”: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长;富民增收产业进一步壮大;贫困村基础条件加速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群众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一组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静宁县累计减贫15.27万人,226个村全部退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从35.88%下降到0.78%。目前剩余贫困人口1289户3346人。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21.78元,其中当年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28.2元。同时,贫困村基础条件加速改善,实施危房改造38127户、易地扶贫搬迁1212户5191人,实现农村危房全清零。

  同时,静宁县富民增收产业进一步壮大。近年来,扶持贫困群众大苗移栽果园11.2万亩、提质增效13.8万亩,扶持新建暖棚9020座,发放基础母牛保护补贴4万头,新增养牛1.8万头,带动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2.9万头;建成劳务基地121处,创办“扶贫车间”57个,年培训贫困劳动力1万人次以上、输转3.68万人次以上,实现劳务收入6亿元以上,果、牛、劳三大产业收入占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以上。

  贫困村基础条件加速改善,改造农村电网54.8公里,新建村级光伏电站22处。硬化村组道路1834.7公里,新开产业路766.19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5处,有效解决了41.89万人饮水不稳定问题,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

  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各类农村小学273所、村级幼儿园154所,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162个,为18104名患病群众办理门诊特慢病补偿卡,15.6万名贫困人口落实医保资助政策,签约服务、基本医保、大病报销、医疗救助惠及全部贫困人口。全面推行“两线合一”,核查认定兜底保障对象19838人,实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为增强群众发展能力,静宁县组织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等培训155期7753人(两后生培训5580人),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1-2项实用技能;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684个、生态护林员2552个、草原管护员333个,促进农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规范提升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454个,引导贫困户入股入社入企,参与产业经营,带动稳定增收。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县上下数年攻坚的心血和为之鏖战洒下的每一滴汗水!

  创新带贫益贫的“静宁模式”

  目前,静宁仍有剩余未脱贫人口1289户3346人、脱贫监测户1199户5610人、边缘户2145户9173人。

  为此,静宁县实行分级挂牌督战,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分级包抓,深化精准帮扶举措,深入分析“三类人口”的家庭结构和致贫原因,找准影响脱贫质量的重点乡村、突出问题和攻击位点,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巩固提升计划和预防监测计划。

  疫情禁锢不了静宁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静宁实行分区作战,整体联动,建立全员覆盖的责任体系;全域规划、特色引领,形成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合股联营、分红到户,创出带贫益贫的“静宁模式”。

  甘肃雄康牧业有限公司是由县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注资成立的,其所创建的平凉红牛标准化养殖繁育示范基地,按照“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实行托管代养分红机制,对接了灵芝、三合等乡镇20个养牛专业合作社,为全县9个乡镇的贫困户托管代养基础母牛320头,每年每户可分红700元。这种合股联营、分红到户的带贫益贫机制,成为广泛推广的“静宁模式”。

  静宁县引导每个贫困村组建成立了2个以上种植、养殖或其它方面的专业合作社,建成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637个,推行“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机制,扶持68家龙头企业联结合作社200个,引导1.6万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签订委托经营、股份合作协议,参与特色种养产业开发,带动贫困户增加产业收入。

  另外,结合全面开展的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引入金融扶贫机制。静宁县统筹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等资金1.4亿元,贫困户入股配股2.03亿元。采取村集体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自营或者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经营的方式,扶持226个贫困村发展种养、农机服务、统购统销等产业项目,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入股流转土地、果园等2.5万亩,1.4万户农户入股变为股民,实现村集体分红收益475.88万元,贫困户分红991.81万元,实现了企业、农户和村集体的互利共赢,至2019年底,全县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万元,其中1万-2万元的村有85个,2万-3万元的村有64个,3万元以上的村有77个。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脱贫攻坚的“加试题”。静宁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还得到了两个引人瞩目的“公示”。

  一个是关于静宁脱贫摘帽的“公示”,这一成绩的取得饱含着静宁人民多年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东西部协作地区天津武清区的大力帮扶,离不开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中投公司、银河证券等其他各级帮扶力量的深层次介入,离不开那些常年驻扎静宁大地的省市各帮扶部门干部的辛苦付出。

  天津武清区助力静宁精准扶贫工作4年来,共计投入资金9205.5469万元,涉及发展项目45个,派遣挂职干部3名。中投公司及其直管企业银河证券、银河金控在静宁帮扶8年,帮扶资金2亿多元、重大项目29个,并推动“静宁苹果”挂牌上市、步入资本市场。

  大到真金白银的投入、承载先进发展理念的重大项目建设的落地及优秀人才支援,小到体贴入微的消费扶贫、解决个体困难的温情关怀,这一切都饱含着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企业对静宁人民的慷慨襄助之情,静宁在脱离贫困桎梏的艰难道路上,得到过太多的暖心帮助。

  另一份“公示”是静宁抗疫期间爱心捐款情况,其展现了静宁县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疫情发生后,静宁人民分7次将300多吨静宁苹果运往荆楚大地。

  令人感动的是,在大量的捐赠者名单中,有刚脱贫不久的农户,也不乏尚未脱贫的农户。他们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恩之情,踊跃捐出自家苹果。

  如雷大镇壑岘村果农程跟良,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不幸遭遇车祸,身体还在恢复中,但他叮咛妻子谢丽娟一定要参与爱心捐赠。他说:“一线的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群众,我们捐献几箱苹果是应该的,大不了今年脱不了贫,明年接着干!”

  乡村振兴宏图当前,静宁人难改一颗追慕致远之心,他们用奋斗努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李娟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科学院“智慧太平”项目在泾川上
2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
3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
4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5   高考、中考期间 兰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
6   兰州新区实行健康管理不漏一人
7   2020年高考今日启幕 各考场全面加强防
8   甘肃省级非遗项目榆中马啣山秧歌开班培
9   做足“加减法”为企业纾困 兰州西固区
10   凝聚榜 样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兰州西固
11   兰州城关区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
12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
13   规范整改 文明经营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
14   推动基层治理 实现三大转变 兰州城关区
15   兰州市七部门联合开展“减量控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