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21-09-07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问题影响着乡村战略的实施。

  一、构建乡村人才队伍的重大意义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新时代,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乡村生产生活方式被城镇生活方式蚕食,传统文化断裂,乡村社会话语权主体复杂化,村庄“空心化”,何谈“乡村振兴”。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可以有效解决“后乡土中国”“村里没人,靠谁振兴”的现实难题。

  (二)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新时代乡村发展,要防止大规模拆村并村、颠覆性土地整治、农民上楼、盲目招商引资引来高污染、高耗能工业项目,给乡村发展带来巨大伤害。因此,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乡村振兴,既要确保生产增收,又要涵养绿水青山;既要发展现代农业,又要保护好水土环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立场坚定、方向明确、道路自信、精准把握政策的人才队伍在社会转型背景之下去理解乡村社会的变迁,在城乡要素频繁流动的市场经济浪潮中去思考产业兴盛之路怎么走?

  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困境

  (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思想引领力不足。十八大以来,党的农村政策给农业、农民、农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实惠,拥护党的领导在众多农民心中深深扎根,展现了正向积极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这就要求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吸引广大居民共同投身于乡村建设实践。

  (二)专业人才占农村常住人口比例较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相比2010年“六普”,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占总人口比重63.89%,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从8.93%上升至15.467%,其中高等教育毕业生(研究生、普通本科、普通专科总量)占城镇新增人口比重从2009年的51.6%增长到60.8%,说明乡村人口和产品等要素越来越多的流向城市,加速了乡村人口和人才的大量流失。基于此,必须通过政策照顾、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人居环境等措施,引的来人才,留得住人才,为农村发展注入强大的经济动力。

  (三)乡村社会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较低。相比城镇,乡村居住环境、卫生条件堪忧,交通、能源、通信尤为薄弱,医疗、教育、文化供给质量严重偏低。同时,当前乡村社会矛盾多元化、复杂化、激烈化,农村人口“留守化”“空巢化”“空心化”日益严重,人文环境缺失,导致“精英人才”净流失。基于此,必须通过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拓展人才上升空间,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稳定大量乡村人才思想,致使乡村留得住人才。

  三、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策略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培养靠得住的“领头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首要的就是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乡村不变性、不走样、不变色,抓住“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现实问题,用老百姓“一听就懂”的语言、“一看就会”的范式和“一做就行”的方法,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新时代,新形势,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培养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鼓励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最大限度调动支部书记积极性,提高其号召力、战斗力和带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二)完善乡村治理新体制,培养能干事的技术员。在新时代大背景下,乡村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革,需要构建科研、生产、技术推广、经营型、技能服务型人才队伍。迫使农村地区要变革生产关系,将资本、技术、资源等生产要素集约配置,延申产业链,鼓励专业人才下基层先行先试,完善收入分配体系,既为专业科技人才提供实践和增加报酬的机遇,也有效解决了农民就地转移就业和农名增收的问题。要建立法律约束机制,厘清熟人社会的人情礼仪和法治社会的公平公正;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尊重和保障技术型人才按生产要素所获得合法性收入。

  (三)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培养优质服务的“供给者”。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人民需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首先,深化财政、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改革,保证优质公共服务蛋糕越做越大。例如,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对于公共服务领域提供相应的政策与资金,提高优质公共服务人才待遇,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引导优秀人才向乡村服务领域流动。其次,打造一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人才队伍。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等方式,将人才、技术、产业引进乡村;吸引技术、专利、发明加盟乡村事业,开展项目合作,在互借互补中实现人才、技术的交流;吸纳本土“乡贤”出谋划策;吸引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

  总之,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人才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与人民群众共同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兰州新区舟曲中学教师于维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情系患者的健康卫士——记庆阳市人民医
2   甘肃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3   甘肃省贸促会获批中国——东盟原产地证
4   兰州大力拓展国际市场
5   甘肃省20.6万妇女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6   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观摩
7   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建设任务完成
8   武都:油橄榄助力乡村振兴
9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
10   朱玉在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
12   甘肃1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 “小
13   兰州市象棋围棋名人邀请赛周末落子
14   王小帅电影《沃土》靖远开机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