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21-06-07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一批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整装待发;新老驻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开展轮换座谈会,确保驻村工作无缝交接;根据村子实际情况选派某一领域专家、能手,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当前,全国各地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陆续到岗,以饱满热情投入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运用脱贫攻坚重要经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脱贫攻坚战中,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25.5万个驻村工作队冲锋在前,在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组织实施扶贫项目、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村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就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脱贫攻坚需要“带头人”“主心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也是如此。当前,“贫困帽”摘掉了,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防止返贫、让日子过得更好,成了乡亲们最迫切的期盼。这也对驻村干部和工作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怎样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面对这些问题,《意见》不仅明确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主要职责任务,而且要求严把驻村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选优派强。群雁高飞头雁领。让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者扎根乡村、奉献基层,必将更好激发选派工作的制度效能,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

  广阔乡村,是锤炼本领、展现风采的舞台。在脱贫攻坚战中,从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在扶贫路上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到连续9年驻村、用认真负责换来村民信赖信任的刘双燕,涌现出一大批奋战一线、奋斗基层的优秀驻村干部。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里,有369名驻村干部获得表彰,占表彰个人的18.6%。脱贫攻坚战为党和国家培养锻炼了一大批通晓农村、了解农业、热爱农民的干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也将成为广大干部增长本领和才干、谱写人生华章的广阔舞台。

  让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健全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意见》不仅对驻村干部的生活补助、通信补贴、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医疗费等作出周到安排,同时要求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选派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保障支持,加强关心关爱,创造良好环境,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驻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担当作为。

  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强党在农村工作力量的有效举措。把选派工作做实做精做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们必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原风华“镇”茂 | 莫高窟下莫高里
2   【“飞阅”中国】瞰!碧水绿树绕古城
3   秦州区中梁镇:红樱桃带来好日子
4   华亭市:生态森林小镇释放“灵秀”魅力
5   从“改掉味”到“改到位”——甘肃省“
6   叫响美食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临夏州
7   酒泉瓜州:银保联动促增收
8   酒泉金塔:“白色污染”变“绿色财富”
9   陇西今年累计开复工106个项目
10   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向善向美 202
11   平凉灵台:产业融合描绘富民新画卷
12   陇南西和:“大樱桃”成致富“金果子”
13   朱天舒同志任兰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4   甘肃文化丨胖的瘦的 猪形玉握,萌萌哒!
15   平凉泾川:文旅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