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和政县梁家寺乡培育“三宝”拓增收

21-09-07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和政县梁家寺乡培育“三宝”拓增收

  通讯员 卢婷

  今年以来,和政县各乡镇依托区位资源优势、政策扶持等有利条件,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该县梁家寺乡近三年来通过大力推广种植新型特色农作物“三宝”——藜麦、金银花、油葵,在为当地农民拓宽增收渠道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秋日的梁家寺乡梁家寺村藜麦种植基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3000亩藜麦田里,一株株“陇藜1号”“陇藜5号”等不同品种的藜麦已经陆续进入孕穗期,当地老百姓正在加紧收割成熟的藜麦,将其晒干运回家,再进行碾压、脱壳、筛选。

  今年开春,家住梁家寺村西社的韩学文虚心向技术人员学习藜麦的种植培育方法,并播种了15亩藜麦。“今年的藜麦成色很不错,比去年个大饱满。我家藜麦平均亩产量是500斤,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种藜麦比种小麦、玉米收益要多出两倍多,可以按照每斤8元的价格被政府统一收购,明年我还想继续种藜麦。”说起丰收的成果,韩学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梁家寺乡从2019年开始推广种植藜麦,全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特色产业的转变和拓展,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今年,藜麦预计亩产250公斤左右,亩均经济效益4000元,可实现销售收入120多万元。

  在梁家寺村种植培育的油葵基地里,昔日里的金黄色花海,如今个个都笑弯了腰,500多亩油葵摇曳着千家万户的美好憧憬和甜美梦想。大何家村和梁家寺村种植的700多亩“北花一号”金银花长势良好,“致富花”已经陆续挂枝,一斤鲜花市场价12元。等到明年夏季花期,亩产收益达到2000元;到后年盛花期,亩产收益达到3000--8000元,高出花椒、苹果收益的好几倍,预计收益可达45万多元。

  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春风,在梁家寺乡的山川梁峁、田间地头,“三宝”及更多的特色产业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农民们带着憧憬在乡村热土上耕耘,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
2   情系患者的健康卫士——记庆阳市人民医
3   甘肃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4   甘肃省贸促会获批中国——东盟原产地证
5   兰州大力拓展国际市场
6   甘肃省20.6万妇女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7   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观摩
8   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建设任务完成
9   武都:油橄榄助力乡村振兴
10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
11   朱玉在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
13   甘肃1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 “小
14   兰州市象棋围棋名人邀请赛周末落子
15   王小帅电影《沃土》靖远开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