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临夏农村又变样

21-04-30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夏农村又变样

参会人员了解新技术给乡村生活带来的变化

  记者 薛巍敏 文/图 

  “咱也要消费升级一把。”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设施设备展在临夏市河州商务会展中心悄然开幕,开幕式当天,东乡县韩则岭村村民马海龙特地赶到会场,想看看自家有什么能用得上的“宝贝”。

  这次展会集中展出农田灌溉和饮水设备、农村生产生活设备设施、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健康医疗设施、智慧农业和农业信息化设备、新型文化传媒和乡村旅游设施等16个方面的新型农村技术装备和产品,可谓品种繁多,涉及乡村振兴方方面面,参观群众也是络绎不绝。

  “我们这个设备使用的是废弃秸秆、树叶等制成的新型可燃烧材料,不但与传统柴火煤炭相比排放物污染小,而且燃烧效率更高,一年下来能省一半的燃料钱。”在兰州华能生物能源科技公司展台,工作人员向马海龙详细介绍了公司所生产的新能源炉灶,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除此之外,用于取暖、装饰等多种用途为一体的得象碳晶暖立方,适用于空气消毒和洗车洗地等领域手推式动力喷雾机,可广泛用于各类畜牧养殖场对动物粪便、酒渣、沼气渣液等的处理斜筛式干湿分离机,都让马海龙目不暇接,“来到这里真的是大开眼界!”

  不仅有马海龙这样的村民前来“围观”,一些合作社的负责人也特意赶到现场,想要通过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推动合作社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更进一步。

  “我们提供数字化种植基地解决方案,这种模式不仅实现了灌溉自动化、高效水肥一体化、检测控制一体化、运营管理智能化,并且具有提高用水效率、控制土壤养分、减少人力成本等特点。”大禹慧图科技甘肃分公司杨国荣向记者介绍,目前临夏有多个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前来接洽,希望在提高产量的同时降低种植成本,让自己的合作社在未来市场中增强竞争力。

  在甘肃移动展台,DICT支撑经理韩海斌向记者演示了基于5G技术的“乡村振兴大平台”:“我们通过信息技术统筹乡村农产品各项详细信息,进行可视化操作,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帮助农民群众更加客观了解市场供需求,还能在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乡村网格化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必将对乡村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2021年,中央、甘肃省、临夏州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三农”工作历史性转型,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无疑是历史性的契机。

  “通过这次展会,我们的体会是乡村振兴中农村对设施设备的需求是很旺盛的,特别是在过去往往被忽略的乡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未来我们更有信心在这个地方投资兴业,建厂生产。”甘肃恒信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治华认为,通过过这次展会,可以最直接的面对需求群体,迅速达成初步的意向合作。

  2020年底,临夏举全州之力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州8县市全部脱贫摘帽,6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6.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临夏各族人民历史性地甩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开启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近年来,临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三农’技术装备在补齐农业发展短板、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发农业农村活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指出,这次乡村振兴设施设备展示推广活动,旨在为政企深化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为全力打造幸福美好新临夏引进新理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未来,临夏州将积极引进一批符合本地农业农村发展的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应用在当地群众自己的生活和生产当中,让摆脱绝对贫困的临夏乡村再变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依法治省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依法治省等工作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加快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加快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
  •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研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研
  • 尹弘在2020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尹弘在2020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武山县推出5条旅游路线畅游油菜花
2   嘉峪关·关城里景区5月下旬开园运营
3   武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出亮点 “反
4   庆城县黑河大峡谷景区5月1日起全面对外
5   甘肃省气象局发布“五一”假期旅游气象
6   5月1日起中川机场启用T2航站楼南端中转
7   兰州市文旅局温馨提示:安全出行 文明
8   科技赋能 数据为媒 甘肃酒泉云计算大数
9   兰州车站今明两日将迎客流最高峰
10   4月30日起中川机场至雁滩开通往返巴士
11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12   4月2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3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
14   甘肃省两部门转下达7.65亿元支持兰州老
15   兰州市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大会昨日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