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临夏:甩掉贫困帽子阔步奔小康

20-12-22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夏:甩掉贫困帽子阔步奔小康

  记者 吕霞

  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12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临夏专场发布会上,临夏州相关负责人通报说。

  以敢死拼搏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临夏州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3年底全州建档立卡人口56.32万人,贫困发生率32.5%,建档立卡贫困村649个,其中412个村被省上确定为深度贫困村,是全省全国脱贫任务最重、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

  近年来,临夏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敢死拼命、攻坚克难,以超常力度和过硬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胜利,凝聚形成了“爱国爱党爱家乡,团结奋进创一流”的新时代临夏精神,充分展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时代临夏形象。80%以上的乡镇干部下沉到村,广大干部在最吃劲、最艰苦的一线摸爬滚打、挥洒汗水,有的带病坚守岗位、轻伤不下火线,有的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担当情怀。

  辛劳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临夏州56.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临夏儿女将甩掉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帽子,昂首阔步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3167元增加到2019年的7512元,预计到今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8075元,是2013年的2.55倍。农村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行路难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水平、产业发育程度、人居综合环境都有了全面提升,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新兴业态等支撑长远发展的要素不断汇集,农村面貌发生历史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大决战状态推动清零见底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和短板冋题,临夏州突出脱贫政策落实和提高脱贫质量,逐项查漏补缺,全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全州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长远脱贫的根本之计,鲜明提出“振兴临夏教育”的目标和“一切利益都要为教育让路”的要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3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2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0.86%。累计投入103亿元,新建幼儿园99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97所,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2403所。

  开展“3+1+1”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从最基础、最根本的户籍工作抓起,对所有城乡居民户籍信息进行起底核查,有效解决了户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了扶贫数据精准、脱贫工作精准、政策落实精准。动员群众积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率稳定达到100%。全面落实参保缴费资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慢病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住院平均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

  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其他未参保群众的动员参保工作,城乡居民综合参保率达到98.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2014年以来投资10.13亿元,完成123个乡镇卫生院、999个村卫生室和县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分类达标建设,90%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诊治。全州农村C、D级危房全面消除,拆旧排危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四好农村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7.51万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以超常规举措确保稳定增收

  以“5+1”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富民产业体系,拓宽多渠道的就业创业门路,为群众增收致富上了“双保险”。

  近三年,临夏州先后投入产业奖补资金27.59亿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五小产业”。特别是今年以来,打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新增高原夏菜、食用菌、中药材、经济林果等特色种植88.11万亩,正在结束群众祖祖辈辈种“草包庄稼”的历史。

  临夏州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的着力点放在产业扶贫上。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747家,入社农户9.7万户、带动17.6万户。近三年新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69家,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131家,带动农户8.44万户;累计投入7.41亿元,扶持1010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649个贫困村进行扶持,全面消除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光伏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乡电商服务站、贫困村电商服务点实现全覆盖。投资1.12亿元在有条件的46个贫困村实施旅游扶贫项目,扶持发展661个农家乐;投资17.58亿元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06座、总装机容量284兆瓦,惠及全州7个深度贫困县的613个贫困村、1.79万户贫困户。

  把就业扶贫作为促进群众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大规模开展技能型、精准化的就业创业培训。建成扶贫车间340家,动员州内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优先吸纳当地群众,让居家留守的妇女实现就近就业,不仅改变了自身的命运,更对下一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年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专项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22亿元、扶贫小额贷款7.27亿元,极大激发了群众创业就业的热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启用
2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完成“防火码”卡口启
3   甘谷: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4   前11月兰州1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45亿
5   《法苑心语》出版发行
6   “i定西”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7   临夏:甩掉贫困帽子阔步奔小康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9   张掖智能制造创出产业培育“张掖速度”
10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1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2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3   【抓“六稳” 促“六保”】就业托起稳
14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5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