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三年倍增行动 重点发展特色产业

21-04-07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三年倍增行动 重点发展特色产业

  近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的通知》,提出到2023年,全省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3239.6亿元增长到5452亿元,增长68.3%,效益实现倍增。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拉开架势构建起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新型产业扶贫体系,走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路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历史性转变,必须继续拉开架势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我省决定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以下简称三年倍增行动)。通过三年努力,建成相对完备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优势特色产业效益倍增。

  产业集聚。“十四五”期间,建设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0个以上,打造10个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培育一批500亿元级以上的产业,带动形成中药材、蔬菜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县级为基础的产业园区体系,实现县(市、区)国家或省级产业园区全覆盖。

  规模扩大。到2023年,全省优势特色产业面积由2019年的4372.7万亩增加到4891万亩,增长11.9%;牛羊猪存栏量达到4654万头(只)、出栏量达到4013万头(只),分别较2019年增长53.4%和62.5%;全省种养业结构调整到60∶40。到2025年,全省优势特色产业面积增加到5131万亩,牛羊猪存栏量达到5228万头(只)、出栏量达到4540万头(只)。

  效益倍增。到2023年,全省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3239.6亿元增长到5452亿元,增长68.3%。与2019年相比,奶牛、生猪、鸡、饲草料、地方性特色产品(食用菌、百合、藜麦)等产值实现翻番;蔬菜(含设施农业)、马铃薯、中药材、苹果、肉羊、肉牛、核桃、花椒、油橄榄、葡萄等产业产值翻半番或接近翻番,现代种业产值增长20%以上;力争全省农民人均优势特色产业收入由7731元增加到1万元以上。到2025年,全省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181亿元,农民人均优势特色产业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记者 庄俊康 王云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委:让笑容在贫困群众脸上绽放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委:让笑容在贫困群众脸上绽放
  •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
2   写好生态文章 绘就绿色画卷——定西市
3   接待近83万游客!清明小长假甘肃兰州文
4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
5   我的扶贫日记|扶贫战场,尽情挥洒青春
6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
7   15公里景观带扮靓白榆公路
8   嘉峪关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9   为百位烈士寻找亲人 3位甘肃籍烈士家人
10   陇原各地近期气温起伏明显
11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12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13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14   西北师大中国品格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5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