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盘活撂荒地 稳住基本盘

21-04-02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盘活撂荒地 稳住基本盘

  入春以来,通渭县各乡镇抢抓天气回暖、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春季顶凌覆膜、退耕还林等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为粮食稳产丰收打下基础。

  在平襄镇马岔村,镇村干部和帮扶队员积极组织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农户预留地块,扎实开展退耕还林土地丈量、鱼鳞坑开挖等工作。

  “截至目前,丈量土地面积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在进行全面整地工作,确保苗木调运来之后能第一时间完成栽种工作。”马岔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建华介绍说,镇村一体高效联动,干群协作全面发力,扎实推进全镇春季5700余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为农业产业发展开好局。

  近年来,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农村个别地方存在土地撂荒问题。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充分挖掘保供潜力,平襄镇多措并举开展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积极盘活农村撂荒地,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

  平襄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忠说:“开春以来,我们镇安排对27个行政村土地撂荒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共排摸出撂荒地8500亩。对这些撂荒地,我们主要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动员老百姓进行复垦,另一种是引进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土地流转复垦。”

  “这几年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家里没有劳动力,把地撂荒了两年。”平襄镇蒋川村村民姜永士说,“今年我把自己的8亩地流转了出去。同时,镇里还介绍我到合作社打工,一天能赚200元,感觉挺好的。”

  春耕生产正当时,贴心服务到农家。连日来,通渭县各乡镇通过召开社员会、进村入户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通过发动群众复垦、亲友托管代耕、合作社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进行复垦复种。各乡镇还积极对接合作社负责人,鼓励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经营,盘活弃耕土地,实现荒地变良田,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此外,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村组农户,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力度,及时解决农民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技术、农机、农资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为农民排忧解难,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李和 刘祥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飞雪四月兴隆山 怀古追思祭英烈——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飞雪四月兴隆山 怀古追思祭英烈——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省委网信办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省委网信办这样做
  •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 中川机场T3航站楼钢结构架设开工 中川机场T3航站楼钢结构架设开工
  •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 开门见绿 移步见景 今年兰州市将再添20处小游园 开门见绿 移步见景 今年兰州市将再添20处小游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2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
3   飞雪四月兴隆山 怀古追思祭英烈——甘
4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省委网信办这样
5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
6   团兰州市委联合市检察院帮教涉罪未成年
7   兰州:社区号召小学生做反邪教宣传小卫
8   兰州:步履不停将全国文明城市名片擦得
9   兰州铁路局客货运输实现首季开门红
10   甘肃: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举
11   兰州市党委办公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12   兰州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谋划推动今年重
13   兰州市政务大厅在全省率先为招商项目提
14   兰州“十三五”能源双控目标获表扬
15   兰州市公安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