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火焰驹》《枫洛池》入选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

21-03-11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火焰驹》《枫洛池》入选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

  《枫洛池》剧照

  《火焰驹》剧照

  一出经典好戏,如何留下它最美的时刻?近日,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名单公布,共有101人(剧)入选。其中,我省两朵“梅花”苏凤丽、窦凤霞分别携秦腔传统戏《火焰驹》、经典陇剧《枫洛池》入选。

  两朵“梅花”携经典佳作入选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中宣部、文旅部于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保护传统戏曲的工程,堪称中国当代戏曲界最高水平的集结,也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之一。工程选取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后在录音室录音、再由演员给自己音配像的方式,留下完美的艺术记录。

  该工程的实施旨在挖掘保护地方戏曲文化,通过选取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完美的艺术记录。入选剧目要求能代表本剧种的经典剧目,以及本剧种独有的濒临失传的传统骨子剧目,剧目有传承价值,思想内容积极向上,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凝聚剧种表演艺术精粹、展现戏曲艺术独特魅力。

  此次我省入选的《火焰驹》《枫洛池》两部剧目皆为经典戏曲佳作,不仅可以让观众从中领略到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而且经过多年历久弥新的传承发展后,还不断融入了传统美与现代美交相辉映的全新观演体验。特别是,两部作品的申报演员也极具“含金量”,分别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甘肃省秦腔艺术剧院副院长、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苏凤丽,和省陇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文旅部优秀专家、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窦凤霞。

  《火焰驹》尤以秦腔享誉

  《火焰驹》是一个流传极广的戏曲故事,许多剧种都移植传唱。尤以秦腔享誉。剧本作者是清中期陕西渭南剧作家李芳桂(又称李十三),原为华阴碗碗腔皮影戏剧本。后首先移植为秦腔搬上舞台,后被多个剧本移植。1958年,《火焰驹》被拍成电影,这也是秦腔这一“中国戏曲化石”第一次被搬上银幕。

  “火焰驹”原为一匹良马,奔走时四蹄生火,在剧中有传信奔走之功。马主人艾谦是一位急人之难、知恩必报的义士,剧目用这匹神骏来衬托义士的高风亮节。

  《火焰驹》主要讲述了宋时,番邦北狄王造反,李彦荣奉命挂帅出征。朝中奸臣王强与兵部尚书李绶(李彦荣之父)不和,诬告李彦荣投敌,朝廷遂将李绶下入天牢,李家被满门抄封,家人被赶出京城。李绶次子彦贵危难之中向居住在苏州的岳父黄璋求援,黄璋却冷目相向,悔婚退亲。彦贵在无奈之中,靠沿街卖水度日,侍奉老母。

  一日,彦贵卖水被未婚妻黄桂英之丫环芸香看见,引其与桂英相会,并约好夜晚在花园赠金。岂料三人举动被家人王良发现,王将此事密告黄璋,黄璋命王良杀死芸香,栽赃于彦贵,欲致彦贵于死地。苏州知府受贿,将彦贵判处死刑,秋后待决。李家连遭危难之事被贩马义士艾谦知晓,艾谦乘火焰驹日夜兼程,边关报信。彦荣归劫杀场,救出彦贵,合家团圆。

  《枫洛池》陇剧开山之作

  1958年初,甘肃省秦剧团团长慕崇科在计划迎接国庆十周年的演出计划时,要石兴亚、李迟等写一部大戏。编剧们写到第二稿时,时任甘肃省文化局局长的王彪倡议用陇东道情演出,并作为建国十周年大庆的一份独特献礼而加以精雕细琢。这部戏后来被命名为《枫洛池》,成为陇剧的开山之作。自1959年创作成功至今已经演出了3000多场,庆阳、陇南、酒泉的剧团也演出过这台剧目。

  2011年12月7日,由甘肃省陇剧院耗资50余万元、历时两个多月倾力打造的新版《枫洛池》在兰州市金城大剧院正式亮相,该院两朵“梅花”奖得主和3个国家一级演员在剧中同台献艺,全新的舞美、精编的唱段、名家的唱腔在这部经典陇剧中给闻讯赶来的近千名金城票友焕然一新的享受,博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赢得了到场戏剧界专家们的一致称赞。

  该剧讲述了东汉时太师梁冀欲谋反,派兵追拿汉室宗亲清河王刘蒜时,误将邬渔翁射死。渔女邬飞霞搭救了清河王,后孤身进入梁府得鬼神相助刺杀了梁冀。剧中的“辨草”一场是全戏的高潮,邬飞霞为了达到报仇雪恨的目的,在掌握马荣利欲熏心的卑鄙心理后,晓以利害使之认己为女,并针锋相对地驳斥击败了牛贵的百般刁难,继而巧妙说服马瑶草承认是自己的丫环。最后,使梁冀疑虑冰释,为末场“刺梁”铺平道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 甘肃灵台: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防火墙” 甘肃灵台: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防火墙”
  • 【秘境祁连】四季交响中的世外童话(第1期) 【秘境祁连】四季交响中的世外童话(第1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府指导兰州专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2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
3   兰州西固区将开建三座黄河大桥
4   这份消费预警请收下
5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专家委员会成立
6   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7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
8   石谋军在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
9   甘肃团进行新闻发布介绍提出议案和建议
10   王嘉毅在省社科院调研时强调 突出特色
11   花钱别忘避“坑” 2020年兰州市十大消
12   兰州市2021年高三“一诊”3月11日-12日
13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
14   兰州100越野跑报名开始 奔跑兰州在秋天
15   去年兰州市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429.5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