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兰州卖菜大姐变身福卡送福人

21-02-04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卖菜大姐变身福卡送福人

  2月1日,一年一度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正式上线,熟悉的年味又回来了!每年“集五福”活动规则基本一致,五福分别为爱国福、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敬业福。在保留扫“福”字等熟悉玩法的同时,今年的集五福又有了不同的新亮点:第一次,敬业福由40万医护人员写成;第一次,手写福字成了得福卡的新方式;第一次,邀请薇娅担任五福福气大使;第一次,59个APP和小程序都能领福卡……2月3日,记者从支付宝方面获悉,兰州西固区西部市场卖菜大姐胡二玲成为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中来自甘肃的彩蛋卡送福人,她通过手绘写福,祝福全国人民“吃好喝好就是福”。同时,甘肃临洮县、渭源县、礼县也登上了福卡,向全国人民展示甘肃县城的风土人情。

  你今天“扫福”、“写福字”了吗?

  2月3日,记者打开今年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页面看到,“AR扫福”、“写福字”活动已在进行中,而“蚂蚁森林”“芭芭农潮活动分别将于2月4日和2月7日开启。用户合成五福后还能“打年兽”,为新年添福气。积攒到一定福气值,有机会获得添福红包。添福红包将和五福红包一起发放。

  敬业福是每年人们最想要也是相对较难拿到的福卡。今年,为致敬医护人员,中国医师协会在半月前向全国医护人员发出写福邀请,最终由40多万医护工作者在手机上写福,并通过支付宝技术合成为一个“福”字,呈现在敬业福卡上。据了解,参与写福的医务工作者包括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北京急救中心医生贾大成、浙江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丁淑怡、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王琪、江西援助武汉第一批医疗队成员陈钰浠等。陶勇医生写下福字并留言:无论经历什么,相信光明就是福。“医护人员写敬业福实至名归。”“正因他们敬业,才让山河无恙,今年更想要这张敬业福了!”不少网友留言表示。

  “写福字”功能是支付宝今年新推出的功能。支付宝此前已上线“写福字”活动。用户上支付宝搜“写福字”,就可以亲手写下福字,每天前50万个福字可以选择免费打印包邮到家。每天在支付宝上手写福字,当天就能多得2张福卡,而且还能将自己的笔迹印上福卡转赠他人,传递“见字如面”的温暖。

  不仅支付宝APP,今年还有其他59家平台也参与了一起发福卡,其中包括电子社保卡、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等政务服务平台,新华社、科创中国等媒体平台,新浪微博、快手、网易云音乐等社交平台,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的APP或小程序。大年夜之前,每人在每个平台上都有机会领取一张福卡。

  此外,五福还首次设立福气大使,牛年福气大使由超人气主播、全国脱贫攻坚奖得主薇娅担任,薇娅将参与发放万能福,让网友集齐五福更容易。

  152张特殊彩蛋卡:县城晒当地特产“土味”送福

  今年集五福还首次增设一种特殊的“彩蛋卡”:县城福卡。县城福卡由网商银行和五福一同发起,邀请了全国152个县城登上福卡,其中就有甘肃省临洮县、渭源县、礼县。

  这批福卡每一张都独一无二,网商银行联合设计师将这152个县城的名字设计为“福”,福卡的背面也展示了这些县城的特色特产及美景。网友在AR扫福时,就有可能看到各地区县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国县城的烟火气、人文气和福气。县城福卡上部分的“助农产品”也通过福气大使薇娅的公益带货,成为网友今年的新年货。

  记者注意到,礼县的福卡上面的福字是由“礼”字演变而成,临洮县、渭源县福卡上的福字则是由“临”字和“源”字设计而成。这三个县城的福卡背面则由该县的介绍和其景色、人文等图片构成。

  兰州的卖菜大姐成送福人

  今年大多数人选择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有人“云过年”,就有人“云送福”。

  经过《兰州晚报》的推荐和大家的提名点赞,因手绘蔬菜画成了网络红人的兰州西固区西部市场卖菜大姐胡二玲成为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中的彩蛋卡送福人,通过支付宝把来自甘肃的祝福送给全国网友。2001年,胡大姐夫妇从河南省兰考县来到西固区西部市场卖菜为生,这一干就是20年。

  2月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西部市场,找到了这位用“创意”推销蔬菜的大姐。西部市场有上百个蔬菜摊,每个摊上的蔬菜都是品种繁多,而胡大姐的蔬菜却因拥有“肖像”而自带“光环”,来来往往的人们都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不大的蔬菜棚里挂着的在泡沫箱盖上手绘的蔬菜海报,都是胡大姐闲暇之余画的。带着叶子的红薯、南方迷你小南瓜颜色鲜艳,让人看着就想买回家尝鲜;饱满、带穗的本地玉米旁会配文: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告诫大家爱惜粮食;一根根山药旁,还写明了功效:多吃山药可强筋骨健脾胃。为前来挑选的顾客提供便利……谁说这些充满着烟火气息、活色生香的手绘画,不是为生活写的赞美诗呢。

  开朗的胡大姐知道自己因手绘蔬菜画成了支付宝五福活动中甘肃的彩蛋卡送福人,笑得合不拢嘴。“年底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现在市场里年味十足,快过年了大家都办年货哩。大家喜欢看,我也愿意画……”今年,胡大姐为支付宝家乡福卡专门设计了一幅手绘蔬菜画。同样是在装蔬菜的泡沫箱盖上作画,不同的是西红柿、玉米、苦瓜、萝卜、山药、南瓜、莲藕、芋头等蔬菜通过胡大姐的“妙笔生花”,组合成了一个“福”字,萌趣盎然,并向全国人民送上祝福。“今年,我们一家四口响应倡议,选择留在兰州过年。兰州其实是我的第二故乡,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家。祝福大家吃好喝好就是福!”

  我们感谢每一位过年不回家的你。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战胜时,我们再好好相聚!(记者 王星明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探建退役军人全方位体系 化解历史
2   敦煌探明360亿立方石材储量 新科技助唤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4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举办“我画年画”送“
5   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巧手做灯笼 亲子迎
6   榆中县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7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创新思维推动
8   关于对2020年“金城工匠”拟选拔命名人
9   五宝加身“本土”研发持续创新 ——探
10   和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购买服务方
11   兰州新区设立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12   强化健康码查验 站区全面消杀 兰州车站
13   兰州市加强食品流通环节防控 从业人员
14   白银市妇幼保健院进口锥体束CT、牙科治
15   敦煌市财政局敦煌市2021年市级财政专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