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马铃薯药肥一体化技术

21-01-12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药肥一体化”技术是指在马铃薯防病工作中,将防病药剂与叶面肥料相结合,一次性同时喷施的一种应用技术,该技术对于马铃薯早(晚)疫病的防治效果尤为突出。目前已经在我国北方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使用原则:药肥不产生酸碱反应,优点:防病治病与补充营养相结合,不仅防病效果好,药剂成本低,节约机械作业成本,且对改善块茎品质,提高块茎产量和淀粉含量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常用的使用方式为保护性药剂与硼酸钙镁、内吸性杀菌剂与磷酸二氢钾及杀虫剂混合使用。

  药肥一体化技术的使用方法:

  1、第一次喷药:在生产中首次喷药时间往往难以确定,应该根据植株生长发育阶段与气候情况,在预测预报基础上进行喷药。一般在马铃薯现蕾初期就应该喷施药剂,早熟感病品种甚至更早一些。

  2、第二次喷药:马铃薯进入现蕾期,此时早疫病进入发病期,继续施用每亩750g 硼酸钙镁肥+180g代森锰锌水分散粒剂或者80g悬浮剂,促进植株生长。机械进地后会对地块内的垄沟产生破坏,喷药时应注意固定车道,减少对其他垄沟的破坏,也能减少病菌传播。

  3、第三次喷药:马铃薯进入开花期,植株已经完全张开,并开始结薯,对肥水要求比较高。如果天气干燥,则继续使用保护性杀菌剂 每亩1000g硼酸钙镁肥+180g代森锰锌水分散粒剂。如遇连续阴雨天气晚疫病会流行,因此应改变药剂的类型,药剂改为内吸性杀菌剂霜脲氰锰锌,每亩使用硼酸钙镁1000g+180g霜脲氰锰锌。

  4、第四次喷药:马铃薯进入结薯期 此时马铃薯对水肥要求高,晚疫病也进入高发期,改变药肥种类,每亩50g千枚王+180g烯酰吗啉锰锌。加大对晚疫病的防治力度。如果有虫害,可以和灭虫药一块使用,使用前先进行试验,看是否会发生反应,混合后如有沉淀发生,则不能混用杀虫剂。

  5、第五次喷药:块茎膨大期,此时马铃薯对水肥要求最高,应继续增加肥料使用次数,用药则使用治疗晚疫病的霜脲氰锰锌2.5kg/ha+200g磷酸二氢钾。

  6、第六次、七次喷药:早熟马铃薯进入成熟期,晚熟品种还在块茎膨大期,此时可以继续药肥一体喷施,增加植株成活期,防治马铃薯对块茎的感染,药肥配比为:每亩200g磷酸二氢钾+200g霜脲锰锌+180g烯酰锰锌。最后一次亩使用烯酰吗啉锰锌180g+200g磷酸二氢钾。促进对块茎薯皮的老化及提高块茎的耐储藏性。(据农业信息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启动建设3个省级科学数据中心
2   510所科技工作者入选“典赞·2020科普中
3   甘肃省食品安全抽检总体合格率95.62%
4   除夕夜火车票1月13日开售
5   兰州新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李荣灿讲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运防控“三知晓”
7   2020年1至11月甘肃省实现社零总额3272.
8   永葆初心不辱使命 协商议政积极履职—
9   临夏州:搬出穷山沟换个新活法
10   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
11   甘肃医卫丨数九寒天,别让身体“受伤”
12   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十三五”七里
13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机动车检测机构
14   家风是一本无字的书 ——全国优秀共产
15   临夏州第五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教育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