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苹果产业焕发新生机

21-01-05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苹果产业焕发新生机

  ——“农业产业强镇”的秦安样板

  记者 杨万明

  秦安县是我省优质苹果的主产区,该县安伏镇自承接“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后,按照“优质、高产、生态、安全”的果品生产理念,结合以质量提升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重点,发挥区位优势,果品产业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科技推广力度加大、品牌成效显现、农民稳定增收的良好势头,全镇果品产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走进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区里一片繁忙景象,果品大型自动化分选生产线上,一颗颗色泽红润的苹果,通过清洗、分选、包装等环节,从这里走向长三角、珠三角市场。“安伏镇承接‘农业产业强镇’后,针对镇内苹果贮藏保鲜初加工缺乏自动化分选生产线的实际,给我们配套了部分资金,才有了现在这条自动化分选生产线。”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的郭文艳说:“新生产线上马后,不仅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我们的工资也提高了不少,我现在每月的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公司负责人蔡二成对记者说道。

  安伏镇党委书记罗家红说,通过自动分选,雪原果品的苹果分级更为精准,真正做到了不同品级的果品走向不同层级的市场,实现了利益最大化。同时,借助该公司已有千吨果品冷藏库的便利条件,企业生产能力进一步释放,形成了产业链上前延后伸的效果,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切实的收益。

  蔡二成介绍,目前公司有固定员工300人,季节性用工800人左右。另外,在“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政策的鼓舞下,公司已和当地合作社、种植大户、果农签订了订单销售协议,以高于市场价3%的价格回收果品。

  “有了‘农业产业强镇’的资金扶植,镇上的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目前全镇已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全镇果产业走上了良性循环发展轨道。”安伏镇镇长庞旭东说。

  在果品生产得到发展的同时,项目也开始关注产业综合服务建设。该镇利用项目帮扶资金顺势建设安伏镇电子商务综合产业服务园区。其最大的亮点是农产品服务大数据平台,只要轻点鼠标,即可通过该平台了解安伏镇各类特色农产品的库存及占比量;同时滚动播报果品经纪人、果商、果农发布的各类供求信息。不仅如此,平台还可以在极端天气发生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让果农得以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将损失降到最低。

  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安伏镇新增苹果种植业产值达1800万元,同比提升率10.5%;新增苹果深加工能力3000吨,新增初加工能力2400吨,新增加工产值2500万元,使全镇苹果加工转化率达到95%以上。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实施还带动了当地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起到了改善土壤结构,保障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家核酸公共检测实验室暨移动方舱实验室在陇南启用 甘肃省首家核酸公共检测实验室暨移动方舱实验室在陇南启用
  • 酒泉肃北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酒泉肃北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 张掖 雾凇美如画 张掖 雾凇美如画
  • 快递员低价兜售洗衣液?别信!新型骗术现身市民谨防上当 快递员低价兜售洗衣液?别信!新型骗术现身市民谨防上当
  • 兰州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 兰州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
  • 甘肃省实施6大工程遏制艾滋病传播 甘肃省实施6大工程遏制艾滋病传播
  • 2021年兰州城建大动作 2021年兰州城建大动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家核酸公共检测实验室暨移动方
2   酒泉肃北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3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4   张掖 雾凇美如画
5   快递员低价兜售洗衣液?别信!新型骗术
6   民乐多举措推进劳务输转工作
7   兰州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
8   兰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达33户 可保障新
9   张掖2020年发放惠民惠农补贴5.84亿
10   临泽:村美民富产业旺
11   甘肃省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12   甘肃省实施6大工程遏制艾滋病传播
13   甘肃省划定环境管控单元842个
14   “大风车”转出了致富路
15   甘肃省3个省级野外站顺利获批国家野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