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矮砧“小苹果”闯出“大市场”

20-10-22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矮砧“小苹果”闯出“大市场”

  ——灵台苹果产业转型发展纪实

  记者 何香利

  金秋十月,果香四溢。在灵台县苹果示范区,排排篱架整齐划一,树枝密密匝匝,挂满了诱人的苹果。果园里务工的果农们,在升降车上忙着除袋、摘果、装筐、运输……

  灵台县是我省苹果产业发展大县,是黄土高原苹果最佳适生区。近年来,在新一轮的苹果产业发展中,灵台转变传统乔化建园思维方式,在全省率先引进矮砧密植栽培模式,经过连续多年的探索发展,改变了产量低、果品差,经济效益低的传统乔化建园模式。

  今年4月份,经国家标准委批准,灵台成为全国第二、甘肃省首家国家级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乔化到矮砧

  做新旧模式转换的“试验者”

  “过去采用的是乔化栽培模式,稀植冠大,结果晚,效益相对比较低,现在采取矮砧栽培模式,挂果早、产量高、效益好。”谈起从传统乔化建园模式到矮砧密植栽培模式的转型之路,灵台县皇甫生态山地矮砧苹果示范园负责人卫元庆有讲不完的“种植经”。

  卫元庆回忆说,灵台虽是苹果生产优势区,但山地果园区水资源相对匮乏,加之村民习惯于“乔化”种植模式,对于新技术种植不愿也不敢尝试。

  2013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卫元庆在1000多亩土地上引入水源,拉通了滴灌,整地换土增肥,采用新技术种植了10万棵果树,开启了“矮砧密植栽培模式”实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三年的实验,卫元庆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种植标准。如今,膜下滴灌设备、土壤温度监测机、有机质分析机……多种高科技设备分布在果园内,为矮小高产的果树服务。

  现在,卫元庆的苹果亩产2000斤,色泽好、品质高、均价6元,果品直供深圳还供不应求。“村民们看到我种出了品质果,也开始采用新技术种植。”卫元庆说。

  品种+技术

  种出走上高端市场的“黄金果”

  和卫元庆一样,通过矮砧密植栽培模式走上种植门道的还有灵台县什字镇村民闫立钢。

  43岁的闫立钢,是灵台县龙头企业甘肃齐翔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外出务工20年,2016年返乡创业种苹果。

  “种植苹果4年来,我一直以‘品种+技术’为苹果发展的主要素,坚持品质优先,种出市场‘黄金果’。”闫立钢边走边拨开果袋,指着果大色艳的苹果说,套袋是为了解决灵台县海拔高易造成果面粗糙、着色不均匀等问题,还可以减少污染和生物制剂残留,增加糖度,达到有机高标准。

  闫立钢算了一笔账:原先,普通的不套袋的果子,因为卖相不好,一斤才卖3元,现在套袋的瑞雪品种的苹果,仅地头价每斤就卖到了10元,倘若遇到精品果,价格更高。“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种植园的矮化品质果仍然比普通红富士贵两倍,一经上市,便被北上广客商抢订一空。”闫立钢开心地说。

  目前,甘肃齐翔矮砧蜜植苹果种植基地拥有矮砧苹果4000亩,其栽植密度是传统乔化果园的近4倍,丰产后亩产达3500公斤。

  指导+服务

  打造全国矮砧密植苹果的“新高地”

  在灵台县,像“皇甫”“齐翔”一样超过千亩的矮砧苹果种植基地有7处。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霍学喜在示范基地现场观摩时说,“这些‘矮’果园都遵循统一的高标准,即分线布设、膜下滴灌;浇水精确到斤、施肥测量至克,不仅节省了用地和60%以上的水肥,机械化作业更节省了人工。”

  独店镇崖窑村村民郭芬霞告诉记者,以前,她家采用“乔化模式”种果树,每亩地栽植果树50多棵,种植费时费力,还产量低,品质次,卖不上价格。现在跟以前大不一样了,“矮化种植”收效比以前高多了。

  如今,灵台县矮化果园总面积达9.78万亩,果品畅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出口到尼泊尔、越南、印尼等海外市场,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上升。“我们要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灵台实现转化应用,助推灵台苹果产业强起来、带动农民群众富起来,将灵台苹果打造成全国矮砧密植苹果的新高地。”灵台县县长王度林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崇信:苹果园里采摘忙
2   漳县:“金板子”照亮脱贫路
3   泾川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4   文县10万亩全膜玉米丰收
5   临泽新华镇做大做强订单农业
6   瓜州劳务输转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7   凝心聚力 奋力冲刺 ——山丹县重大项目
8   七里河区法院开庭审理范某斌等人涉黑犯
9   【中央媒体看甘肃】幸福满车
10   甘肃定西 马铃薯收获季 5000亩马铃薯“
11   甘肃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12   兰铁局“多拉快跑”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13   兰州奥体中心PPP项目完成近半
14   全省电力系统涉网安全与网源协调技能竞
15   厦门市临夏州签订体育对口帮扶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