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浴火重生的安口镇陶器

20-12-1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浴火重生的安口镇陶器

  甘肃东部的陇山深处,有一座千年古镇,旧称安口窑,今名安口镇,是甘肃四大古镇之一。“安口,安口,只要舍得力气,就能在这里安家糊口。”这不仅是安口地名的来历,也是安口能成为陇上名镇的主要原由。由于陶瓷业的兴盛,历史上和人们习惯上把安口称作“安口窑”。

  2020年9月,在华亭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市文化馆等部门的支持下安口窑陶瓷生活馆正式揭牌开馆。安口窑陶瓷生活馆的开放,传承和发扬了我市陶瓷文化遗产,让安口陶瓷绽放出新的艺术魅力。

  老工人张富宽自1976年进安口陶瓷厂工作,他就与安口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张富宽告诉记者,晚清至民国末年的100余年间,由于战乱频仍,全国各地的瓷工艺人纷纷流落安口,不断带来新技术、新工艺,于是安口窑陶瓷业再度兴起。据统计,这个时期有13个省籍的人在安口从事陶瓷生产经营,陶瓷生产厂家和陶瓷经销店最多时曾达到140多家,瓷窑达50余座,有从业人员3000多人,窑场遍布杨家沟、庙沟、赵家沟、窑头镇等12大区域和东街、正街两条陶瓷街。

  新中国成立安口镇后先后办起了陶瓷厂、电瓷厂,瓷工最多时达到20000人,产品远销西北各地,成为寻常百姓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其中1954年烧制的野鸡红罐被故宫博物院收藏。改革开放后因工艺落后、设备老化、经营不善而再度衰落,虽经2002年停业改制等几番折腾,最终还是以彻底歇业而告结束。

  千年窑火终究还是熄灭了,繁花似锦,灯火阑珊的安口陶瓷厂也已不复存在。

  老工人袁安生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16岁跟随父亲学习传统手工砂器制作工艺。砂器是陶文化的一个分支品种,即黑陶。袁安生从小在父亲的言传身教和严苛指导下练就了一手绝活。袁安生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这门手艺永远地传承下去。”在他的带动下,儿子袁奕毕业后,回到家乡跟随父亲系统学习传统砂器的制作技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政策的号召与支持下,安口窑传统制陶手艺将得以传承,熄灭的窑火已经重新点燃!(记者 段睿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 凝心聚力真帮扶 突出特色促脱贫 ——省商务厅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凝心聚力真帮扶 突出特色促脱贫 ——省商务厅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 兰州市11月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兰州市11月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 短期内甘肃省各地降水少 短期内甘肃省各地降水少
  • 兰州:西湖街道109户棚改区居民选房 兰州:西湖街道109户棚改区居民选房
  • 总投资3亿元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总投资3亿元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2   庆阳镇原县白羽肉鸡产业发展喜人
3   庆阳庆城县完成青贮饲草40多万吨
4   庆阳开展冰冻灾害消防救援演练
5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闪耀中国-东盟博
6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7   定西小学生学习交通安全
8   酒泉报废液化气瓶被集中销毁
9   兰州周边的滑雪场
10   酒泉报废液化气瓶被集中销毁
11   甘肃省健身站点技能大赛 武威代表队喜
12   凝心聚力真帮扶 突出特色促脱贫 ——省
13   一部淬炼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宝贵教材—
14   金昌机场通航设施建设项目获批
15   兰州市11月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