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红光新村的新生活

20-12-0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红光新村的新生活

  记者 赵吉仁 祁玉洁

  11月23日,记者来到永昌县一个易地扶贫村采访。在皑皑白雪中,三栋新粉刷的四层楼房显得格外醒目,这里是永昌县东寨镇红光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也是永昌县唯一的易地扶贫典型村。

  永昌县新城子镇的马营沟村和毛家庄村,由于两个村生存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落后,为彻底解决这两个村的问题,永昌县财政出资4394万元,回购原金昌监狱资产作为易地搬迁安置区,成立红光新村,完成了这两个村94户、331名贫困群众的搬迁任务。

  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红光新村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多元化特色产业,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让搬迁群众“摘了穷帽子、走上富路子”。

  2019年底,从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毛家庄村搬到红光新村的94户村民已全部脱贫,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状通过易地搬迁得到了彻底解决。

  村民吃上定心丸

  今年47岁的毛珠虎,2019年9月从新城子镇毛家庄村搬迁到了红光新村。“以前我家房屋破旧,由于寒凉阴冷,取暖困难,村民患病多”。他说,“村里到乡镇10公里路,到县城50公里,由于不通客车,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现在搬迁到红光新村住上楼房,集中供暖,饮水、用电方便,出行有公交车很便捷。最让人欣喜的是我们还拿到了房产证,可以安心地生活了。”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他笑得合不拢嘴。

  “刚搬迁到红光新村时,还有部分群众感觉不踏实。他们最关心的是住房、土地、户口、收入等问题。”红光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薛立新说。

  而土地的分配和流转、户口迁移、住房维修等多方面的问题挤在一起,不知从何下手。掌握村情民意就成了工作队的第一课。

  半个月下来,薛立新和工作队掌握了全村94户的整体情况,他建议成立组织。在东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红光新村选举成立了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

  让村民住得放心,首先得把群众反映的住房问题解决了。薛立新组织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排查房屋存在的问题,为搬迁群众免费维修房屋、更换马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村委会协助将94户村民户籍从原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毛家庄村迁移到东寨镇红光新村,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并协调相关单位减免了3万元办证测绘费。工作队又组织落实土地问题,于2019年12月底前发放了土地确权证。

  薛立新说:“刚开始,搬迁户每人2.5亩土地,后来增加到4亩。户籍的迁移稳定了村民的思想情绪,土地确权证的颁发让村民吃了定心丸,房产证的颁发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脱贫致富出实招

  “以前我们马营沟村在祁连山脚下,村民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我家里种了12亩地,由于阴冷寒凉,种植的油菜、小麦一年下来能卖个千把元,家里还养了十几只羊,封山禁牧后,饲养成本变高,加之交通不便,羊也卖不上好价钱。一年下来,靠种植养殖的收入只能解决温饱。”说起以前的生活,赵守奎显得很心酸也很无奈。

  赵守奎说:“现在家里四口人搬下来,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一年流转收入8000元。还将农业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到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到了年底可以拿到1080元的分红。下一步,我打算在新建的暖棚中发展养殖业,扩大增收渠道。”

  2019年9月,为支持村民发展养殖业,永昌县政府利用扶贫资金建成红光新村扶贫肉羊养殖小区,建了15座暖棚,有8户村民共养殖肉羊近1000只。村民赵宗机饲养的300只肉羊已于今年3月前全部出栏,净收入6万元。赵宗机的成功,激发了其他村民靠养殖致富的积极性。

  薛立新说:“二期养殖小区投资180万元,计划建成双列式养殖暖棚3座,目前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可养殖肉羊1000只,已有11户村民报名准备二期养殖。”

  工作队还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小家禽、小作坊、小买卖、小庭院、小手工“五小”产业。按照“五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永昌县政府投入扶贫资金规划建成了生态养鸡场一个,内设20座鸡舍,目前共养殖土鸡3250只,参与合作养殖的村民有21户。“养鸡场以鸡苗入股、统一分红的方式运作,入股200只鸡苗,预计可以分红6000元左右。”薛立新说。

  在红光新村旁边的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奶绵羊养殖场,为60名搬迁农民解决了就业岗位,实现了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共享。

  发展产业永远在路上

  红光新村易地扶贫搬迁是插花型贫困县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做了‘当家人’,才懂得驻村帮扶的担子有多重。”薛立新说。这几年的帮扶经历,让村民们认可了薛立新这个“外来”书记,这个外来的“当家人”。驻村工作队就是村里的“大管家”,时刻把贫困户的事记在心里、落到实处。薛立新如数家珍地说起工作队为村民做的一桩桩实事、好事。

  “村民王天兰孙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高额的手术费用和捉襟见肘的家庭收入情况面前,我和工作队通过多方努力,落实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低保等多方面的资助,帮助王天兰一家成功脱贫。”

  “扶持村民发展双链式养殖业,打造采摘园,建立村民活动室,发展村文化事业……”“驻村以来,我和工作队累计走访入户上百次,整理农户资料近万份。看着村民脸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甘肃省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飞阅”中国】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飞阅”中国】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筹备参展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
2   今年上半年庆阳市建办7825个农民专业合
3   酒泉敦煌落下今冬第一场雪
4   甘肃省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5   嘉峪关迎来降雪天气
6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
7   甘肃省2个集体5名个人7个市县 获农业农
8   天水武山警方抓获一名35年前命案逃犯
9   “你用的硬币中有甘肃冶炼生产的镍”—
10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
11   定西:法官假扮“粉丝”直播平台打赏互
12   武威民勤小曲戏亟待抢救
13   白银3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4   甘肃兰州:社区“微讲堂”宣讲五中全会
15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霜花“怒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