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清水: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20-11-04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清水: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记者 李双胜

  清水县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是清水县紧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而创建的,由县农发公司负责建设,集菌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经过两年的积极探索,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园区示范、基地推广、农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建设示范园区发挥聚集效应

  示范园于2019年1月启动建设,实现了当年动工建设,当年投产见效。

  “当初设定的总体目标是做大做特做优食用菌产业,力争实现‘年生产各类菌棒500万棒,带动100个村发展食用菌种植1000亩,年产值过亿元’。”清水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张伟介绍说。

  建设过程中,县农发公司发挥国有公司补链强链职能,整合贫困农户六大产业入股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6000万元,分两期高标准建成年产500万棒的菌棒加工车间和15000平方米的养菌温室及综合实验室,解决了食用菌种植菌棒供应难题;建成60座温室和12座简易大棚,配套物联网、水电暖等设施,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去年还注册了“活力菇”商标,提升了清水食用菌的知名度,使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真正成为一二三产融合、产供销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

  借助政策提升园区综合实力

  示范园建设过程中,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单位——天津市河北区的支援。

  天津市河北区采取资金帮扶、技术支持、产业合作、销售对接等手段,弥补了示范园在资金、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短板。两年来,河北区分两批投入资金2331.64万元。清水县人民政府与天津市农科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院地合作关系,在食用菌菌种研发、种植技术方面进行协助。与此同时,清水县借助消费扶贫等机遇,将香菇等食用菌产品作为消费扶贫的主要产品,打入天津市场,拓展了销售渠道,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

  完善运行机制增强发展后劲

  示范园建成投产之后,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联合发展路子,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25名贫困农户到园区就业。

  “我在这里每月有2000元收入,还能就近照看孩子上学,照看患病的婆婆。”来自白沙镇太石新村的王冬梅是一户建档立卡户,她于2019年9月来到示范园区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现在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成为了种植食用菌的技术人员。

  示范园区全面投产运行后,探索带贫机制,把基地拓展到村上,把生产交给合作社,在山门镇高桥、史沟等3个贫困村建起了香菇种植基地。基地由园区提供菌棒、提供技术、负责收购和销售,吸纳了8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种植香菇的农民自发组建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今年实现产值1200万元,小小食用菌成为了清水县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的大产业。

  健全带贫机制促进村户增收

  示范园于2019年后半年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之后,县农业发展公司为了深度贫困村和贫困农户稳定脱贫,决定对脱贫难度较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再带贫。

  县农发公司将已经建成的60座食用菌种植大棚,因地制宜,划分为4个带贫种植区域,由县农发公司负责经营,每年给4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分配收益1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无劳动力、脱贫难度较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每户分配收益3000元;依托食用菌二期项目,通过项目收益带贫的方式,带动2019年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0户2572名,每人每年带贫增收500元,连续带动3年。

  “我们建设扶贫产业园的目的,就是为了带动全县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困难群众增收脱贫。”清水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说,“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
2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学习先进事迹 传承
3   清水: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4   酒泉市税务局:“管家式”服务激发企业
5   崆峒区:火龙果变“脱贫果”
6   山丹固体废弃物处理场通过预验收
7   陇南市邮政快递企业备战“双十一” 预
8   陇南成县: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9   武都油橄榄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10   渭武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全线通车
11   消费扶贫月 陇南市扶贫产品销售额2.6亿
12   东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13   陇南市两当县杨店镇:同城零售 抢“摊
14   金川集团成功产出大宽幅纯镍带卷
15   新蓝图振奋人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 ——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