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娃娃菜尾菜处理技术

20-09-24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一、直接还田法

  1.尾菜处理:在娃娃菜收获后,立即将地里所剩的尾菜叶及根剁碎,长度为不大于5厘米的片(段),均匀地铺撒于地面,厚度以10厘米为上限,并捡净其中不能腐解的有机无机杂质,尤其是地膜、农药袋等。

  2.还田方法:在撒好清除干净的尾菜的地里,再撒入尿素5-8公斤/亩,喷洒EM生物菌肥稀释液1-2公斤/亩,然后用微型旋耕机结合耕翻地埋入田中,耙实整平。如果土壤墒情差、含水量还不足25%时,翻耕后要进行及时灌水,以促进腐解。

  3.腐熟判断:在高温季节(6-9月)1个月可彻底腐烂。以尾菜看不见原有形态腐烂或具有弹性黑褐色物质为标准。低温可导致腐烂时间延长。

  4.尾菜还田后在后茬种植时应注意倒茬,合理安排后茬作物,决不能连茬种茬。

  二、高温沤肥法

  1.尾菜处理:将娃娃菜尾菜剁碎,长度约为10厘米左右的片(段),并捡净其中不能腐解的有机、无机杂质 。

  2.沤肥坑制作:在娃娃菜收获后,在所选的沤肥场地上,就地开挖沤肥池,一般挖长2-3米,宽1.5-2米,深1-1.5米的方形土坑,铲平坑地,用等面积的塑料膜铺于地面,如果是永久性的,可先用砖砌,再用水泥砂浆抹2-3厘米厚,以不渗漏肥水为宜。

  3.沤制过程:在处理好的沤肥池中,池底垫入30厘米的干土,然后将尾菜填入50厘米摊平,撒入碳酸氢铵4-6公斤/立方米,普通过磷酸钙4-6公斤/立方米,加10 厘米干土,均匀覆盖踏实,重复以上过程直至高于沤肥池40-60厘米为止。

  4.表面处理:在沤肥坑上的尾菜上覆5-10厘米厚的干土,踏实,尤其要踏实边缘,然后用塑料膜密封发酵。整个腐熟期约45-75天,才能达到腐熟。

  5.腐熟判断:沤肥池中间的沤肥颜色呈黑褐色或黑色,有臭味,无原料形态特征,则沤肥成功。

  三、堆肥法

  1.堆肥场选择:选择通风、向阳、地势较高、运输方便,较平坦的空地或田间地头。

  2.尾菜前处理:a.将娃娃菜尾菜剁碎,约5厘米的片(段),控制菜叶的含水量为65-75%左右,并捡净其中不能腐解的有机、无机杂质。

  b.堆肥场处理:在所选的堆肥场地上,以直径3-3.5米划一个圆圈,在所划圆内覆上一层厚为5-10厘米的干土,以吸收堆肥过程中产生的汁液。

  3.堆制过程:在所处理的场地上,均匀地铺上一层20-30厘米厚的尾菜,然后均匀地撒0.2公斤的菌剂,2-5公斤普通过磷酸钙,再盖上一层厚5-10厘米的干土,如此重复操作5次,使堆体呈近圆锥状,高度达到1.5-2米。

  4.堆体表面处理:堆体表面覆一层5厘米左右的细干土,然后覆塑料膜以密封保湿增温。

  5.翻堆:堆后7-15天,堆内温度达50℃以上,保持5-10天左右,当堆体温度下降时,翻堆一次,均匀混合各层,并保持原有的堆体形状,堆体最外层继续用塑料覆好。如果气温低,堆肥温度达不到50℃以上,保持时间少于5天,可进行第二次翻推,方法同前。

  6.腐熟判断:堆体中间的堆肥颜色呈黑褐色或黑色,略带有土壤的霉味,无刺激和难闻的恶臭,则堆肥成功。(甘肃农业信息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
2   【庆丰收 迎小康】环县举办白瓜子丰收
3   【庆丰收 迎小康】临夏市举办农民丰收
4   【庆丰收 迎小康】庆阳五项活动庆祝农
5   兰州永登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开建 年出
6   【庆丰收 迎小康】专家齐聚共商甘肃玉
7   甘肃省种子出口规模持续扩大
8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 八大主题旅游产
9   兰州新区晴望川 中国民俗文化村获评国
10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推广活动即将拉开
11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活动来了 “
12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金昌市常态
13   酒泉金塔胡杨林推出半价及免门票优惠政
14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5   双节来临之际 天水市大力宣传策划域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