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秋菜和温室瓜菜育苗期注意哪些问题

20-09-07 15: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目前正值秋菜播种和温室瓜菜类育苗期,选择正确的播种期和做好育苗期的防虫、防晒、防暴雨是非常关键的问题。秋菜和温室瓜菜播种育苗期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择最佳的播种期

  瓜菜的育苗和秋菜播种,选择播种期非常重要。播种期既应有利于作物的正常出苗,保证高产,也要避开和防止苗期病虫的为害,才能对整个季节的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1、秋菜(以大白菜为例)播种期的选择

  以大白菜为主的秋菜均属于喜温暖潮湿气候条件的高原夏菜主打品种,也是城市冬春淡季供应的主要蔬菜。多年的实践证明,选择正确的播种期,对于确保全苗和保证高产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一般大白菜如果播种过早,高温下往往出苗不利,根系受伤,很容易带来病毒病、软腐病和霜霉病严重;但播种过晚,由于秋季降温较快,就会造成包心不实,产质量下降。经过我们多年的调查和试验,大白菜的播种,一般中部平川地区播期应选择在立秋前7-10天为宜,稍微偏远冷凉地区,播种期可以提前到立秋前10天到半月或者20天。这样种出的大白菜一般都能达到病害较轻,包心紧实,质量优良。

  2、温室瓜菜类播种期的选择

  温室种植的茄子、辣椒目前育苗是属于越冬一大茬,苗龄长且最好要嫁接育苗,因此播种期应适当提早。茄子应选择6月底开始育苗,嫁接后苗龄40-50天栽苗。辣椒应于7月中下旬育苗,苗龄1月左右;番茄应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育苗;黄瓜、葫芦最好是9月20号左右育苗,这样育出的苗子移栽后温湿度较为适宜,也能避过病害的为害。

  二、育苗中应注意的问题

  目前育苗正值高温季节,也是蚜虫、斑潜蝇、白粉虱等害虫的高发季节。育苗期除了要保证正常的苗子生长外,还应做到苗子不带虫,这对于确保温室的安全生产非常重要。具体来讲,当前的育苗应做到“浇足底水降地温,防虫、防晒、防暴雨”。高温季节育苗,首先遇到的是地温高,很容易烫伤幼苗根系,引致病菌侵染。因此播种前一定要浇足底水降地温;目前正值雨季,经常会遇见暴雨,育苗床应该搭遮雨棚,既可防止暴雨冲刷,也可防暴晒;为害苗子的主要害虫,如蚜虫、白粉虱、斑潜蝇等在高温季节会出现滞育现象,且会转移到育苗棚内躲避高温,因此育苗棚在做好上述设施的同时,特别要做好预防害虫的工作,确保苗子不带虫,具体的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1、彻底清除苗床周围的杂草和消灭其他作物上的害虫;

  2、育苗床应覆盖防虫网,或在通风口拉防虫网;

  3、在苗床设置黄板诱杀蚜虫、白粉虱和斑潜蝇;

  4、也可在棚口设置银灰色塑料膜,或铺银灰色地膜避蚜。

  只要做好以上几点,确保育苗床苗子不带虫,就可极大地减少害虫随瓜菜苗带到温室传播蔓延,大大减轻后期防治工作量。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李廷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瓦房村:向美而行 瓦房村:向美而行
  • 甘肃省青少年山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山丹县开赛 甘肃省青少年山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山丹县开赛
  •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 天水境内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天水境内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武警:带兵先“过关” 合格再上岗
2   生命至上 同舟共济——暴洪泥石流中的
3   H5|迎难而上!陇南开展灾后重建
4   甘肃交警实战比武竞赛拉开帷幕
5   庄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6   崆峒区司法局多举措做好农民工维权法律
7   平凉市总工会:墨宝赠劳模
8   产业引领致富路
9   崇信县:改造旧小区 居民更舒心
10   崆峒区:打造优质医疗服务环境
11   平凉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多元
12   平凉市退役军人“两活动一创建”现场推
13   前7个月 平凉市经济运行呈积极向好态势
14   崆峒区城市惠民资金发放实现“一卡通”
15   平凉市强力助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