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积极开展自救 恢复灾后生产 成县按下农业生产快进键

20-09-16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积极开展自救 恢复灾后生产

  成县按下农业生产快进键

  暴雨灾害过后,成县陈院镇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日前,笔者在陈院镇看到,村民们开始掰玉米、点播大蒜、采摘辣椒,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再次响起农机轰鸣声,受灾群众紧抓当下有利天气重新回到地里开始忙碌起来……

  在8月份的主汛期,陈院镇遭遇多轮强降雨,境内部分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农业产业发展遭受重创。灾情发生后,陈院镇不等不靠,科学谋划,合理调度,动员和组织镇村干部“抢收、抢排、抢管、抢修、抢调、抢种”,迅速按下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快进键。

  陈院镇是成县农业大镇,也是城区的“菜篮子”,暴雨侵袭使得全镇1082户群众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490.2亩。连日来,镇上发动村民抢收玉米、订单辣椒等作物,补种大蒜等秋冬蔬菜,政府还准备安排农技站技术人员指导生产,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研究细化各项补救措施,尽量减少种植户损失。

  据了解,今年,成县把发展订单辣椒产业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途径和领域,通过辣椒小产业优势互补,助推扶贫大协作发展。同时,在订单辣椒收购工作中,本着应收尽收、为民便民、及时收购的原则,采取“公司+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收购方式,协调收购农业经营主体与公司有效对接,解决收购环节中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解决了订单辣椒销路的后顾之忧。(通讯员 吴庭栋)

  武都确保卫生防疫全覆盖

  8月中旬以来,武都区境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为切实做好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抗洪救灾工作,保障受灾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武都区卫健局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医疗救治队伍52支、卫生防疫队伍51支、健康教育队伍51支,备足应急车辆、医疗药品及器械,全力做好防洪救灾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大灾之后防大疫,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刻不容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安排部署,制定了科学可行的防控方案,由区爱卫办具体负责城区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城区重点区域(灾民安置点等)消毒工作;各乡镇(街道)卫计办组织辖区医疗机构规范进行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武都区卫健局成立了3支由区疾控中心、区第一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督导组,分别深入各乡镇帮助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开展灾后预防性消毒工作,确保让每一个参与灾后卫生防疫的医务人员都成为能“打硬仗”的战士。(通讯员 李春莺 魏致璘)

  西和积极宣讲保健防病知识

  为全力做好灾后防疫工作,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由甘肃省人民医院、酒泉市人民医院、西和县人民医院组成的医疗专家团队深入西和县洛峪镇上铜村开展灾后防疫义诊活动。

  在义诊活动现场,来自各医院内科、外科、眼科、急诊科等学科的多名专家为广大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免费进行心电图检查,对患者出具合理的诊疗计划、用药指导及开展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筛、诊断和一般治疗等。同时,医务工作者还为群众现场宣传讲解洪涝灾后常见传染病预防、环境消杀毒、饮食和饮水卫生、房屋内外清洁等相关科学生活、健康保健和防病知识,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通讯员 吕宏 巩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 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恢复开放 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恢复开放
  • 金塔美食 乡土气息农家味 金塔美食 乡土气息农家味
  •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靖远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
2   西北师大举办2021届毕业生双选会
3   庆阳启动六大主题活动盘活文旅市场
4   兰铁局国庆中秋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5   天水花牛苹果跻身全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
6   甘肃省首支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获国家
7   有舍才有得 ——甘南州“免票游”助推
8   戴超在定西市“十四五”重大带动性基础
9   甘肃省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10   什邡魅力“体验之旅”走进兰州
11   肃南:“三变改革”开启乡村振兴“股东
12   民乐文化产业园项目推动全县文旅产业快
13   甘州区持续深化“放管服” 力促发展“
14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15   2020年张掖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