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民勤:乡村美如画 生活品质高

20-09-11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民勤:乡村美如画 生活品质高

  林深处鸟语花香,坡坎上绿草如茵,石板小道交错连接,亭廊花架精巧至美,每日清晨或黄昏,武威市民勤县苏武镇东湖村生态小游园总会吸引村民、游人三三两两在此小憩、徜徉,享受游园乐趣。

  “以前吃过晚饭没啥地方去,只能天天待在家里看电视。自从村里小游园建成后,我和老伴基本上每天都会到这儿来走一走,坐一坐,看一看。”东湖村村民崔占万高兴地说。

  2019年,东湖村投入70余万元,全力打造占地面积3.25亩的生态小游园。该项目着重突出“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主要种植馒头柳、刺柏、樟子松、金叶榆等景观树木,修砌近水台,摆放景观石,凸显绿化景观效果。

  “让老百姓直观地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归属感、自豪感更加充实,让老百姓的认同感、舒适感、愉悦感大幅提升……”这份承诺每天都在民勤县的大街小巷、集镇村头悄然兑现。

  在民勤县大滩镇红墙村,桃红柳绿、群芳争艳……行进其间仿佛置身于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的美丽画卷。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的不断推进,让绿色扎根乡村沃土,蔓延成生态民勤最美的色彩。

  “变化太大了,走到哪里都是绿色,尤其到花开的时候,简直太美。”红墙村村民汤顺民由衷地称赞,以前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下雨一片泥泞,晴天尘土飞扬,道路两旁更是柴草乱垛、粪土乱堆,脏乱不堪。如今,水泥路直通农家,路两侧樟子松、国槐、白蜡等树木相间排布,榆叶梅、丁香、地被菊等花卉争奇斗艳,村容村貌整洁美丽。

  近年来,民勤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争创“全国园林城市”为目标,在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同时,注重将绿化由城区向镇村延伸,以建设村级生态小游园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域一般绿地、公共绿地等景观绿化工程,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

  “让公园‘下乡’成为一种常态。”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发万介绍说,为了提高绿化水平和景观档次,民勤县规划先行,科学推进,按照“人文、生态、宜居、精致”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将绿化向社区村庄辐射,向农户延伸,形成了以镇区绿化为中心、水系道路绿化为轴线、农田林网绿化为框架、社区村庄绿化为网络的一体化绿色生态体系,提升“绿色”含量,增加乡村“颜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这几天,民勤县南湖镇镇区广场和小游园内花木扶疏,小鸟鸣啼,游人探花景。去年以来,南湖镇聚焦“宜居、宜业、宜游”,以建设绿化示范镇、特色旅游镇为目标,以招商引资、争取项目为抓手,综合实施栽花、植树、种药材、建广场游园为主的“两百两千”工程,打造集“生态绿化、观光旅游、产业培育示范、基础设施建设”为一体的南湖生态游苑,助推生态宜居镇区建设。

  “我们注重色块的搭配和树木花草的有机结合,通过孤植、群植、组团造景等手法,提高绿化设计水平,充分体现‘以树为主,花木相随,优化品种,和谐搭配’的设计理念,做到乔、灌、草立体布局,花草树木合理配置,呈现连线、连体、成景多样化的绿化格局。”南湖镇镇长马铭介绍说。

  工笔“绘”绿,城在园中,人在景中,随着小游园越建越多,如今的民勤,绿色已经融入百姓生活,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民勤县在建设“美丽民勤”实践中传递的温情。

  据了解,目前民勤县已完成乡村绿化2.43万亩,打造绿化示范镇6个、示范村35个、乡村小游园80个,薛百镇宋和村、重兴镇红旗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表彰20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80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兰州城关区表彰20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80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 齐心协力 奋勇担当 继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甘肃引起强烈反响 齐心协力 奋勇担当 继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甘肃引起强烈反响
  • 教师节特别活动丨感恩老师! 教师节特别活动丨感恩老师!
  • 【2020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宣传周来啦,这些基本知识提前get下! 【2020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宣传周来啦,这些基本知识提前get下!
  • “荒凉”土地掘金记 ——甘肃旱作农业发展“变奏曲” “荒凉”土地掘金记 ——甘肃旱作农业发展“变奏曲”
  • 林铎在皋兰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林铎在皋兰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 全国首例“5G+智慧矿山”项目在甘肃省成功应用 全国首例“5G+智慧矿山”项目在甘肃省成功应用
  • 14日起,这条路分时段单向交通管制 途经所有车辆需绕行 14日起,这条路分时段单向交通管制 途经所有车辆需绕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七里河区出台《意见》 将打破教师
2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3   甘肃高考高职(专科)批R段明日正式投档
4   9月份甘州区各大景区向教师免票
5   兰州安宁区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预
6   兰州城关区表彰20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
7   甘肃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发展大会
8   “创客中国”甘肃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9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酒节19日在武威
10   齐心协力 奋勇担当 继续用心用情为群众
11   出行提示丨10月9日前火车票 现在就可以
12   兰州黄河风情线部分游览步道将改造
13   教师节特别活动丨感恩老师!
14   斥资14.15亿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
15   千里河西 一枝独秀——河西学院转型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