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大山外面安新家

20-09-10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大山外面安新家

  ——华亭市易地搬迁助力脱贫攻坚

  漫步在华亭市上关镇上关村里,一栋栋别墅排列整齐,乡村道路笔直整洁,广场上孩子们在欢快地玩耍……一幅美丽乡村图展现在记者眼前。 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是大山深处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近两年,华亭市上关镇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工程作为精准脱贫头号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就业帮扶等各项工作,在完成易地搬迁的同时,通过原址复垦、土地流转、退耕还林、就近就业等措施,使得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五世同堂住新家

  8月11日,记者来到华亭市上关镇,步行十几分钟,便看到整齐的灰瓦白墙中式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华亭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上关村。

  莫义张一家7口,是搬迁点少有的五世同堂大家庭。今年7月莫义张家里迎来最小成员,莫义张告诉记者,“搬进新家后,小孙子的出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莫义张在山里过了大半辈子,从没想过能搬下山,更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小二楼。“在这里条件好多了,交通方便,买东西、就医上学都方便。”

  莫义张回忆,以前住在半山上,房子破旧,公路也不通,别说是通汽车,到地里干活架子车拉不好随时都会翻下山。一年到头只能在地里种庄稼,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而艰难。逢到干旱季节,下山挑水来回要两个多小时。村子离镇上10多里路,遇上下雨大伙也不敢出门,害怕出门路滑危险回不了家。

  2017年,莫义张和家人搬迁住进了上关村新居,彻底告别住了多年的土房子。走进莫义张家中,院子里各色花卉竞相开放,走进一楼,宽敞的客厅里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登上二楼,布局合理的卧室让人心里更敞亮。

  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以来,上关镇共搬迁群众174户362人,易地搬迁有效解决了群众住房、饮水、就医等民生问题,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改善了人居环境。

  安居又“安心”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解决了偏远地区村民的住房问题,但如何探索致富之路,帮助建档立卡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尽早实现稳定脱贫,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华亭市上关镇党委书记张正说。

  上关镇300多名群众从大山搬出来,他们当中一部分需要依靠就近就业谋生,而本地企业又无法容纳如此多的人数。为了解决群众搬出来稳得住的问题,近两年,上关镇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外出务工,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

  张正介绍,依托自然山水和天然生态优势,上关村的邻村半川村另辟蹊径发展农村旅游,以山水自然景观为依托,将原来又穷又破的小山村打造成民俗生态村,让附近村民吃起了“旅游饭”。

  为有效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劳务输转压力,上关镇还成立了温华生态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草莓、大樱桃、火龙果等特色种植增收,吸收村民到就近的农业合作社务工,一天工资70元,并在年底为会员农户分红,不断增加群众稳定收入。

  与此同时,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实现易地搬迁户增收脱贫。如今,莫义张的儿子儿媳外出务工,自己也在村上打零工,一个月收入1000元,还能兼顾还能照顾家里,日子过得稳当而心满意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易地搬迁就是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

  为了让搬迁群众脱贫,在上关镇脱贫“良方”中,还有一味至关重要的“药材”。 张正介绍,上关镇气候温润、植被丰富、降雨充沛、土质肥沃、光照充足,优良的地理环境为核桃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以来,上关镇大力推广核桃种植,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仅限于一家一户、房前屋后、零星分散种植的状况。下一步,上关镇将依托1.2万亩核桃基地,进一步提高核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建立核桃加工车间,对核桃进行包装、去核、榨油等深加工处理,解决产业发展单一的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实现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张正告诉记者,“随着核桃产业连片发展模式的不断拉动,上关镇满山遍野核桃林,家家受益,户户得实惠,走出了一条重要的生态环保和经济效益双赢之路。”

  结合上关镇独有的自然景观和区位优势,当地还在不断挖掘新老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在全镇推广人文旅游、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加快“旅游+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塄坎红色旅游为主线,作为华亭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之地,塄坎村恢复了中共华亭市第一党支部旧址,坚持把红色文化旅游作为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产业,形成以塄坎党支部红色革命遗址、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英雄人物为中心,辐射半川村森林旅游康养、石拱寺人文旅游点、磨坪村孝道文化旅游,为上关的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激发乡村振兴动力,让易地搬迁户就近务工,就近当老板挣钱。

  针对偏远山区散居户和采空塌陷区群众,华亭市严格落实“一年建设、两年入住、三年脱贫”的要求,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让这部分群众远离恶劣环境,进入集镇中心村或公路沿线村,从根本上改变命运,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记者 蒋文艳 段睿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让运动融入生活 让健康陪伴一生——白
2   白银市领导检查靖远县预定新兵役前教育
3   新生活带来新希望——白银会宁县韩家集
4   白银平川区着力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
5   白银市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6   甘肃省关于2020年度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
7   甘肃省人社厅致全省技工院校教师及教育
8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
9   张海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
10   新华社漫画速写元古堆“三巨变”
11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12   推动现代化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13   入股分红助脱贫
14   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15   比学赶超勇担当 争先进位作表率——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