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美人土豆”开启多彩致富路

20-08-24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美人土豆”开启多彩致富路

  ——嘉峪关新城镇深化“三链”建设助力产业兴旺

  通讯员 赵明霞 李能月 王馨笛

  走进嘉峪关新城镇长城村的田间地头,300亩规模的土豆行列均匀、长势喜人,累累果实已在大田里悄悄孕育。这些土豆并非市场上常见的品种,而是颜色各异的“黑美人”“紫美人”和“黄美人”土豆。新城镇长城村党总支部正是用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彩色土豆”开启了带领村民增收的致富路。

  “彩色土豆”为村民带来了金色收益。村民金玉新家今年种了10亩“美人土豆”。“这种土豆比普通土豆每斤贵2元左右,‘美人土豆’每亩纯收入就有4000元。”谈起新种植的“美人土豆”,金玉新满心欢喜。

  说到“美人土豆”的助推力量,离不开新城镇“三链”建设。“三链”建设,即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作用。2018年底,长城村党总支部通过撤销重组,率先成立长城村产业党支部,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在产业发展上。

  王兴全是长城村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9年他引进新型土豆品种“美人土豆”试种50亩,因“美人土豆”富含花青素、口感面糯,一经上市就饱受市民欢迎,合作社试种和销售取得双成功,每亩地净收益达4000元。

  今年以来,在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长城村有22户农民开始种植“美人土豆”,种植面积达到了300亩。此外,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还积极吸纳党员、农户入股,购置马铃薯播种机两台,引进集马铃薯机械化起垄、播种、采收为一体的联合生产技术,其播种效率是人工的40倍以上,收获效率是人工的15倍以上,每亩综合降低生产费用800元,不仅节约了种植成本,还能提升马铃薯的品质和产量。百亩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还与美嘉优购电商平台签订了销售订单,将土豆推向电商平台。

  长城村产业党支部的组建,为全镇推进“三链”建设拓展了思路、积累了经验。今年新城村党总支部结合现状,依托专业合作社成立新城村合作社党支部和产业发展党支部,选举合作社负责人担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最大限度聚集了同一产业链上党员、致富能人的优势资源。合作社党支部积极与祁牧乳业洽谈,成功签订青储饲料种植协议: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全镇土地4800亩,带动农户约350余户,预计全年产出12000吨,实现经济价值800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0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启幕 ?张世珍
2   陇西:“四点”发力除陋习 移风易俗倡
3   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区、水体健康先行区、
4   奋进勇担当 聚力抓发展 ——甘肃省公交
5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
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7   渭源:“四字联动”遏制“三宴”歪风
8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
9   抢险救灾 甘肃省调度多方救援力量
10   定西:我市8400多人参加2020年度甘肃省
11   林果产业富乡亲 ——来自秦安县扶贫一
12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13   甘肃共有4873个山洪和气象雨量站点出现
1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青岛支援抗洪救
15   天水秦安县:坚强母亲挑起家庭重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