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甘州: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20-09-01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州: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以来,甘州区不断强化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能力,把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深度融合,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点,以“扶贫车间”为突破口,加快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增收步伐,切实推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甘州区花寨乡柏杨树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里,看到一排排银白色的钢屋架日光温室内被绿色藤秧覆盖,色如翡翠的大西瓜一藤接着一藤,经过工人们的采摘、包装,西瓜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南方市场。

  据了解,今年,花寨乡依托柏杨树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次试种无籽西瓜获得成功,由于花寨乡属于祁连山沿山冷粮灌区,此处种植的西瓜日照充足,含糖量高,脆甜可口,亩产可达8000公斤,并且主要销往北京及东部沿海城市,每公斤可卖到3元左右,每亩纯利1.8万元以上,是种植娃娃菜等其他高原夏菜收入的两倍多。

  采访中,笔者看到,花寨乡柏杨树村建档立卡户孟吉民正在包装无籽西瓜,自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后,他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每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他说,在“扶贫车间”里打工,离家也近,闲时家里的活也干了,并且年底扶贫车间还有分红,打工务农两不误,他对自己彻底脱贫摘帽充满信心。

  据了解,柏杨树村采取“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分工种创建就业扶贫车间6个,吸纳就业22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30人,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2000元。扶贫车间的创建,也促进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今年至6月底,专业合作社已实现收入310万元,利润10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高海告诉笔者,按照今年高原夏菜的市场行情,加入到合作社的36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比去年要增收1000元左右。

  近年来,甘州区积极创新扶贫举措,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主要载体的脱贫模式,鼓励当地劳动密集型、加工型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到乡镇村组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加大对全区12个贫困村107家专业合作社指导服务,进一步规范全区专业合作社运营。至目前,全区认定“扶贫车间”16家,对312个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428个,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车间”务工,平均年劳务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形成了企业效益和就业扶贫“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通讯员 马岳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常乐1号100万千瓦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手干出好日子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们有了自己
4   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
5   敦煌研究院两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百
6   兰州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微信预约
7   创新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
8   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护航 ——甘肃省检
9   激活文明实践铸魂育人的“精神基因”
10   敦煌首批新能源微公交上路
11   脱贫路上壮歌行 共赴小康新征程 ——安
12   陇南森林消防帮助灾民浇灌稻田
13   【声音】多措并举抓攻坚 凝心聚力促脱
14   天水最老古油松挂牌
15   民乐:实用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发展有“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