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依山傍水 不舍乡愁

20-08-19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依山傍水 不舍乡愁

  记者 曹立萍

  8月17日,金城兰州,细雨蒙蒙。

  黄河近岸,水烟弥漫,杨柳摇曳;南北两山,云雾缠绕,如梦似幻。

  上午9时,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来到黄河之滨网红观景台——兰铁水泵站,与金城兰州开始一场“亲密接触”。

  “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兰铁水泵站,曾为兰州铁路局职工提供了稳定的生活用水,镌刻着兰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印记,也是兰州老百姓心中抹不去的乡愁。”兰州市水务局河湖水系管护中心副主任、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郭德军娓娓道来。

  2008年,兰州铁路局供水并入自来水网后,兰铁水泵站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使命,从此归于沉寂,孤独地矗立在黄河岸边11年。

  2019年,兰州市水务局在充分进行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兰州市生态环境治理、城市治理要求,对兰铁水泵站进行了改造。“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拆了事’是我们在黄河沿线治理过程中坚持的原则。”郭德军告诉记者,在留下城市记忆的同时,最大程度发挥水泵站的使用价值,并通过精心的仿古设计,让改造后的水泵站融入黄河水景之中。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如今,人们登上已改造为观景台的兰铁水泵站,凭栏远眺,可见白塔山层峦叠嶂,近看可观黄河水沉稳悠远,细细感受到兰州这座城市独有的味道。

  对于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邢力峰来说,手机上一款名为“精细化网格监控平台”上的500多个监测点,是他对这座城市最深切的感知。

  “通过这款监测软件,市民可以实时查看兰州市空气质量指数,从而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区域。”邢力峰告诉记者,与常规大气监测20至50平方公里一个点位不同,“精细化网格监控平台”App上的553个监测点位将监测距离拉近到1至3平方公里。一个点位共监测6项主要污染物,每小时监测一次,并通过污染物的变化和趋势,快速捕捉异常排放行为并自动报警。

  监测只是手段,从源头上“网”住污染,才是治理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

  邢力峰介绍说,为改善黄河兰州段水体生态环境,确保兰州人民喝上干净水,2018年以来,兰州市先后启动实施了西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项目,各厂出水水质将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目前,西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于2019年底完工,其余三个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实施中,预计2021年底全部完成。

  水美,天蓝,山绿。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环境,让南北两山如同兰州的两片“肺叶”一般,和这座城市一起呼吸。

  在过去的很多年时间里,兰州这两片“肺叶”曾是斑驳不堪,光秃秃的山是老兰州人童年最深刻的记忆。现如今,南北两山树木葱翠,绿树成荫,成为人们夏日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从斑驳不堪到满目翠绿,兰州南北两山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

  “南北两山改变注入了几代人的心血。”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说,从上世纪50年代兰州人民背水上山植树造林开始,在70多年的时间里,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在城市周边形成一道绿树屏障,为改善兰州城市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效用。

  任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随着植被的恢复和生态的改善,以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和绿色消费文化为主的南北两山生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休闲、健身、旅游的人数已超过500万人次。

  黄河水川流不息,奔涌向前,滋润养育着兰州这座城市,让这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景更美,也让这里的人无论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那首盛满乡愁的《黄河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工作“补欠账、保目标”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趁热打铁 拾遗补缺 添柴加火 努力实现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工作“补欠账、保目标”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趁热打铁 拾遗补缺 添柴加火 努力实现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
  •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 海报 |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① 海报 |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①
  • 海报丨陇南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海报丨陇南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成立群众文化志愿者辅导员队伍
2   本科提前批共录取考生15447名
3   兰州市科技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4   国内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
5   金昌:破解融资堵点 为小微企业纾困
6   兰州市2020年度众创空间申报工作正式启
7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8   兰州团市委举办第二期五四讲堂暨青年讲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
10   甘肃省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举
11   8月1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2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13   兰州市首场国有企业集中招聘会举行
14   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势头良好 2
15   甘肃省推进省直部门单位巡察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