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村主任陈永红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大步奔富不懈怠

20-08-18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村主任陈永红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大步奔富不懈怠

  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扶贫政策和扶贫队伍要保留一段时间,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习近平

  记者 毛婧雯

  从不想种菜,到人人争当种菜行家;从不会种菜,到全村建成585座日光温室……短短5年,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这个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95.22%的灾后重建异地安置移民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特别是去年以来,村里创办了蔬菜销售企业。才大半年的工夫,就创造了累计销售黄瓜2600余吨、销售额超1600万元的奇迹。村集体经济从以前的一穷二白到如今收益23万元、固定资产1860余万元,穷村建设成了“幸福村”。

  新坪村是岷漳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省内异地安置移民村。2015年8月,村民陆续从岷县维新乡4个村搬迁而来,全村590多户、2700多人,人均耕地不到一亩三分。

  地少,还是平坦的水浇地,村民却不爱种。“在老家岷县,我们种一亩山地药材有近万元的收入,这儿种小麦玉米一亩只有800元左右,划不着!”很多村民抱怨。

  因为没有靠得住的产业,三天两头有村民来找村干部的“麻烦”:要低保的、找茬闹事的。陈永红和村支书贾尕强等村干部商量,一定要在村上做起来一个“硬气”的产业,让村民就地致富。

  2017年以来,在帮扶单位省发改委以及靖远县的扶持下,村里发展起了蔬菜产业。到2019年夏天,村里累计建成大棚585座,几乎户均一座棚。每座日光温室年收入3万元以上,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6000多元。村里45户194人借着蔬菜产业脱了贫。

  脱贫了,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一席话,让陈永红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新坪村的黄瓜品质好,但拉到收购点上,经常会被菜贩子压价。

  2019年11月,在帮扶干部、村干部的努力下,一座崭新的新坪农贸市场在村里拔地而起,并建起4座100吨的果蔬保鲜库,引进20多家蔬菜商贩。

  农贸市场的修建,让市场价格透明了,销售渠道稳定了。村民卖黄瓜一下子方便了很多,腰杆硬了不少。

  针对黄瓜销路窄的瓶颈,村里同时成立村办企业“新富中蔬菜贸易有限公司”,并注册“花儿新村”精品黄瓜商标,让黄瓜“穿上嫁衣”。

  为了开拓市场,在帮扶干部的带领下,陈永红他们到处去考察市场。在乌鲁木齐,他们看到当地出口中亚的黄瓜,品质、形色远远赶不上新坪的黄瓜,决定大胆一试。当第三车黄瓜运到当地时,终于打开了市场。自此,村里的黄瓜源源不断地通过乌鲁木齐市场,出口到了中亚。

  2019年11月至今,村蔬菜公司累计销售黄瓜2600余吨,销售额超过1600万元。新冠疫情发生后,村上党员群众还自发向湖北捐赠了17吨黄瓜,用实际行动感党恩、知党恩、报党恩。

  “总书记的话犹如灯塔,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接下来,我们将铭记总书记的嘱托,找出路、想办法,确保村民向更富裕、更有奔头的生活迈进!”陈永红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 一家八口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 一家八口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
  • 挥剑驱贫魔 跃马奔小康——甘南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挥剑驱贫魔 跃马奔小康——甘南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7月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办好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7月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办好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升温
2   中国红十字会向甘肃省调拨30.88万元救
3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听甘州说
5   强降雨已致陇南286796人受灾
6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今日开始模拟投
7   兰州城区普通高中招生今日起网上征集志
8   兰州市事业单位招聘教育类岗位8月23日
9   本科一批I段开始模拟投档
10   “脱贫攻坚宣传周”进入“泾川时间”
11   安定三举措为创城增添新色彩
12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
13   天猫联合敦煌博物馆发布“掌上敦煌”计
14   7月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0.5%
15   定西:昔日荒山瘠地 今朝绿岭青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