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岷县:拆旧用旧 活化“乡愁”

20-08-10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岷县:拆旧用旧 活化“乡愁”

  锈迹斑斑的自行车、废弃不用的机车胶胎,耕耘过风雨的老木犁以及搁置在岁月风尘里的酸菜缸、木窗棂……这些家什物件,可曾让你想起记忆中的田园,往昔的岷县?

  在近期拆危治乱、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岷县秦许乡创新工作思路,将充满乡村生活气息的青砖、瓦片、农耕工具、生活用具等拆违治乱后废弃的旧家什、旧物件嵌入一堵堵文化墙,在乡愁和艺术中形成一派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

  拆旧用旧,活化利用,才能留住乡愁,留住一个村落的文化底蕴。秦许乡根据县里脱贫攻坚安排,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力量,进一步发挥脱贫攻坚突击队作用,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农户家中,耐心讲解宣传,动员人民群众拆旧用旧,活化废弃资源。

  这些拆违治乱中废弃的旧瓦片、废青砖在广大人民群众手里得以重生。在乡村广场、道路两旁、山体滑坡处,修成了花园的新围栏、筑成了护坡的安全墙、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

  秦许乡鹿峰村的漆全生是一名贫困户,他家享受国家危房改造补贴,建好的新房迟迟不愿乔迁,原因是他对旧物恋恋不舍。驻村第一书记王瑾得知消息以后,拿着彩色风貌改造样图让他看。“这样收拾以后,真好看!就像旅游景区一样,我愿意拆掉旧房子,把那些瓶瓶罐罐也愿意无偿捐献,变成你相片上的美景。”他认真地说。

  秦许乡杨家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后边有一处清末民初木楼,木楼主人多次提出保留申请。帮扶单位岷县人大办了解情况以后,积极与岷县文化部门对接,鉴定为具有岷县古代民居特色遗产,建议保留加固维修。

  木楼主人王吴敏高兴地说:“不拆就好!我家每年都进行加固维修,爱护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夏天,我坐在院子乘凉,就会想起小时候和太爷爷玩耍的场景。”木楼上斑驳的一砖一瓦见证了悠悠岁月的变迁,承载了王吴敏一家几代人的亲情。

  从群众出发,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留住老家什,用好旧物件。岷县结合实际,创新思维,正使每个村落成为乡愁记忆、文明传承的载体。(通讯员 马海霞 高付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
2   岷县三项举措强化林草资源管理
3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4   甘肃省遭遇强降雨天气 局部地区受灾严
5   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上半年
6   “我的公交我的城”公交发展经验交流会
7   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8   陇西:缓缴税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9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
10   一面锦旗暖人心
11   临夏州中医院专家团队到东乡县开展健康
12   漳县: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暖
13   厦门支医队在我州开展学术交流指导及民
14   一切为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临夏州妇
15   临夏州人民医院“中央运输”正式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