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玉门:小小芦花鸡“啄”开致富门

20-07-27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玉门 小小芦花鸡“啄”开致富门

  安康村是玉门市9个贫困村之一,也是异地扶贫搬迁移民村,现有村民93户328人。以前,由于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差、缺乏资金技术支撑等,村民收入都不稳定。2014年,六墩镇安康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全村一半农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年来,安康村牢牢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机遇,主打绿色生态“芦花鸡”品牌,立足突出本土特色,拓宽群众收入来源,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各级的不懈努力,2019年3月,安康村经省上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

  安康村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军民家有20亩承包地。以往,由于土壤盐碱化程度严重,种植结构单一,他家收入低,日子过得紧巴巴。“政府为我无偿提供了芦花鸡苗,待鸡长到3公斤左右,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一年养鸡下来可获得5000元至6000元的收入。”张军民说。

  安康村以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芦花鸡育雏场为主体,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模式的芦花鸡生态养殖产业初具规模,实现了辖区内芦花鸡育雏、养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2019年,合作社分4批次完成了2.5万只芦花鸡苗调引育雏,覆盖5个村的400多农户,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5400只。

  “今年,我家养了500只鸡、2只鹅。各级各部门从技术指导、到户资金、产品销售等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服务。镇上根据‘一户一策’,为我们无偿提供的芦花鸡苗,现在已进入正常生长期。芦花鸡产业为我们增加了经济收入。”安康村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登荣说。

  为进一步把芦花鸡产业做大做精,六墩镇制定出台了养殖扶持和“五小”产业补贴办法,有效提振了群众养殖的信心。全镇探索形成了以“统一育雏、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上市销售,加分散养殖相结合的“六统一分”生产模式,并配套建立了屠宰加工和鲜品冷冻贮藏的全产业链体系,延长了产业链条,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我们将继续从资金拨付、项目安排、开辟市场等方面,全力帮助贫困户做好‘五小’产业的培育扶植,巩固全市现有的脱贫成果。”玉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柴红伟说。截至目前,玉门市已投入资金172.1万元,扶持831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构建了以特色产业为主导,以“五小”产业发展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通讯员 范晔 卢汉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 白银平川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 白银平川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
  • 守护一生 钟情一事 守护一生 钟情一事
  •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二十五届石佛沟“花儿会”开幕 全国
2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
3    兰州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选调80名优秀教
4   2020年白银市“三支一扶”“特岗教师”
5   《关山月》描绘壮阔美景 《苍黄》勾勒
6   红色土地绽新姿
7   白银靖远县推进党建引领公安铁军建设
8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
9   一手拿钥匙 一手拿“房本” 白银市新建
10   2020年白银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顺利
11   白银平川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
12   关于拟推荐参评甘肃省第三届文明家庭候
13   兰州交警发布中小学生交通事故典型案例
14   李公民任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
15   整治脏乱美环境 志愿服务筑文明 城关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