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袁家湾:百合花开满小康路

20-07-27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袁家湾:百合花开满小康路

  风吹百合香,花开漫山红。盛夏七月,记者来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天下第一百合村”袁家湾。半山腰的坡地上,百合花正在盛开,引得一个个游客在花海中留影拍照。

  7月13日,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暨第三届袁家湾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甘肃袁家湾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作旺介绍,通过举办旅游节,百合谷的知名度渐渐提高,游人一年比一年多。为方便游客品尝各种特色百合佳肴,村上开了好几家农家乐。百合旅游,是村上延伸百合产业发展的新项目。

  在袁家湾村文化广场百合长廊,看到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火热场面,村民张宗义老人高兴地说:“村里前几年靠种百合、加工百合户户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这两年村上开发百合旅游,打造了百合新的富民产业。”

  早在六年前,袁家湾村就靠百合种植、加工销售摆脱了贫穷,成为七里河区第一个小康村。

  “村上家家户户小二楼,轿车成了代步工具,大部分村民还在城里购买了楼房。”高作旺一脸自豪。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初期,袁家湾村民将百合带到城里换玉米面充饥。2000年之前,曾经百合销售不出去,村民用来喂猪。

  “这么好的百合,可不能再这样糟蹋了!”2002年,刚刚走马上任的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彻夜难眠,琢磨着村里百合的出路。

  为了打开百合销路,高作旺带上自家生产的优质百合走南闯北参加展销,硬是靠双脚踏出了百合销售大道。参加展销,不但找到了销售渠道,同时也看到了百合产业存在的问题。为了弥补百合质量缺陷,他请来省农科院专家给村民讲解百合地域特点,分析未来市场行情,劝说村民们继续种植百合。

  百合种植留住了,百合富民的产业路打开了。百合加工企业雨后春笋般崛起,并从此叩开了村民的幸福之路。

  2004年,袁家湾村委会牵头,村民集资480万元,筹建了集百合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一箱箱洁白如玉的真空百合,开始飞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村民看到自产的百合不但外销一斤卖几十元,还成为外商争相抢购的“香饽饽”,也萌发了办百合加工企业的念头。如今,村上兰州百合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兰州振兴百合公司等百合加工企业达32家,拥有库容量达2500多吨的大小冷库15座。

  袁家湾村现有村民286户1543人,农作物主要以种植百合为主,面积约1200亩,村民们80%以上的收入来自百合。

  这几年,村民看到百合产业兴旺,自己的承包地不够发展百合产业,大多村民走出村子,在榆中、临洮等地租种百合。

  七里河区南山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连虎介绍,依托以“合作社+基地+协会+农户”的运营机制,合作社一方面与鲜百合加工企业签订供销合同,另一方面与农产品销售企业签订长期销货合同,确保产品优质高效、方便快捷地进入市场,并为广大种植户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优质高效服务,把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与国内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合作社与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走上集团化经营之路。为培育合作社品牌,合作社注册了“百合之乡西果园”“德鹏”商标。

  2015年,该合作社与外村40户贫困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户均分红5000元,共计分红20万元。

  正是由于百合产业的不断壮大,袁家湾村从最初的真空鲜百合、百合干进而衍生出百合醋、百合酥、百合咖啡、百合阿胶粉等新产品,扩大了百合产业规模,提升了百合开发潜力。

  完整的产业链、多样化的产品、“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让袁家湾村村民的收入稳步提升。据高作旺介绍,村民人均年收入过2万元。

  2016年,袁家湾村被确定为市级小康示范村之后,村上争取资金332万元,实施了道路、人饮、村容村貌等治理建设项目,道路硬化、村貌改善。2017年,袁家湾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投入资金1294万元,再次实施建设部分项目,村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成为了旅游小康村。(记者 俞树红 实习生 武兴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 直击现场!这场演出,让兰州沸腾了…… 直击现场!这场演出,让兰州沸腾了……
  •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探访重启后的兰州电影院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探访重启后的兰州电影院
  • 科普大篷车“开”进甘南 科普大篷车“开”进甘南
  •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陇南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陇南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博物馆丨都玩过泥巴 古人却玩出了大名
2   @同学们暑假开启这些注意事项须谨记!
3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举行
4   关于拟推荐参评甘肃省第三届文明家庭候
5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
6   金昌“市长热线”荣获全国性大奖
7   兰州影院陆续按下“播放键” 复工首日
8   央视一天两次重磅宣传甘肃文化旅游
9   2020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
10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明日开幕
11   酒泉金塔中药材成脱贫致富“良方”
12   陇南9位县(区)长组团为陇南电商平台
13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14   甘肃100个网红打卡地出炉 武威6地上榜
15   天定高速公路将对经过车辆采取管制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