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甘肃渭源:从背背篓赶集吆喝到全产业链国际化销售

20-06-28 08:48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6月中旬,中新网记者走访“千年药乡”甘肃渭源看到,由当地村民王玉兰创办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大厅中,展示着各类中药材切片。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张婧)二三十斤当归装满一背篓、2块干饼子、1罐山泉水……天未亮就出发,韩生荣步行2个多小时到达集市时,刚巧赶上开市。上世纪80年代,他每天奔波于家和集市两点之间,并乐此不疲。

  “当归1斤卖1元多,每天赚二三十元钱。”韩生荣家住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的元古堆村,世代以务农为生,对于这份“稳定收入”,他甚是满意,“背背篓卖药材”的日子,一过就是几十年。

  元古堆村海拔2400多米,年平均降水量508毫米,属高寒阴湿气候,所属地渭源县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尤以白条党参、当归、黄芪著名。中药材不仅是当地家家户户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村民们防治疾病的原生药材。

 图为王玉兰向记者展示企业研发的党参葡萄酒。 张婧 摄

  图为王玉兰向记者展示企业研发的党参葡萄酒。 张婧 摄

  现年44岁的村民王玉兰从小跟着父亲,徒步10多公里山路为村民上门看诊。父女俩还经常背起背篓,上山挖药。那些年,王玉兰记住了许多药材种类,通过看、摸、闻、尝等直观方法,还对中药的性状,包括形状、大小、色泽、表面、质地、断面、气味等特征进行观察,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中医”。

  正因为这样的生长环境,在王玉兰看来,“农村一些常见病、慢性病使用道地药材调理,治疗效果上佳。”跟着父亲开过的处方越多,她对中药材的了解就越深,但是,干了一辈子老中医的父亲在她眼里却是个“穷大夫”,“那时候开处方不收钱,一副中药就卖几毛钱。”

  后来,到了考大学年纪的王玉兰依旧在志愿填报栏写下“医学”二字,通过读书,她求职到了南方工作,而在高价厚利的终端市场上,王玉兰见到最多的竟是“甘肃中药材”标签的各类精品包装礼盒。“家乡药农们从地头挖出来好药材,却卖不上好价钱,这其中,最大的利润获取方是一环一环抬高价格的倒手商贩们。”

  利用回家机会,王玉兰连续7年到田间地头打问乡亲们的药材收成,并作出调研分析报告。她说,导致药农无法获高利的原因不仅是二道贩子,还有药材本身或多或少存在不规范种植和管理等问题,在这个上千年种药的地方,老百姓凭借惯有的传统思维模式,进行粗放式种植……

图为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带上“身份证”的药材溯源信息。 张婧 摄

  图为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带上“身份证”的药材溯源信息。 张婧 摄

  发现问题后,王玉兰于2014年辞职返回家乡,拿出所有积蓄,并贷款在村子成立了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邀请专家开设“田间课堂”给农户免费培训,从土质检验开始,她都要求标准化种植,并鼓励药农倒茬栽苗,集道地中药材的种植、仓储、购销于一体,尤其利用二维码溯源技术,让药材带上“身份证”再投入市场。

  同时,她还生产、加工、销售中药饮片;发展特色中医养生;研发养生茶、保健饮片、药膳生产,以及党参葡萄酒的研发。直接联系下游终端市场,以直采直供的运营模式,既保证药材品质,又为药农争取最大利益。

  如今,王玉兰经营企业已拥有多项研发专利及实用型技术专利,开发“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渭源白条党参道地资源优势,以“种植标准化、仓储规模化、生产规范化、发展产业化、销售国际化、管理科学化”的全产业链模式进行发展。

  在上述“田间课堂”的技能培训中,韩生荣就是学员之一,掌握了标准化种植技术后的他逐渐尝到药材甜头,“再不用背背篓去赶集吆喝了,现在坐等就有人上门高价收购。”接下来,他将进一步转变种植思路,管理好现有的10余亩药材发“药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 兰铁局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行第三季度客运列车运行图 兰铁局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行第三季度客运列车运行图
  • 水位上涨提醒市民远离河边 水位上涨提醒市民远离河边
  •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 网报系统“路路畅通” 申报环节“节节联通” 甘肃税务完成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网报系统“路路畅通” 申报环节“节节联通” 甘肃税务完成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在甘国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不低于70% 甘肃省七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在甘国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不低于7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召开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
2   坚决打好禁毒工作的人民战持久战攻坚战
3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民生领域典
4   校园足球“炫”动雪域草原
5   水位上涨 兰州市水上旅游项目暂停经营
6   张伟文调研黄河防汛和城市内涝防治工作
7   西银客专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贯通 年
8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
9   兰州市黄河两岸公园部分区域限行
10   兰铁局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行第三季度客
11   马廷礼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补短板 强弱
12   张伟文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路济龙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年直播带货助脱
14   甘肃省政府安排部署强降雨和洪水、地质
15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