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甘肃渭源“引水”解贫困之源 “水比油贵”之窘不再

20-06-24 09:11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6月中旬,家住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村民李有录搬至新房已有5年之久。图为李有录在安置房庭院除杂草。 张婧 摄

  “凌晨起床担水吃,一到冬天水位下降,我就得更早出门‘抢水’,以免就近那眼泉没水了,又得步行1个多小时到更远的地方取水,可谓‘水比油贵’。”李有录一边回忆多年前的吃水窘境,一边拧开自家庭院的水龙头,洁净自来水“哗哗”流出。

  5年前,李有录一家还世代生活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山沟里,住在一院土坯房,采用肩扛驴驮、镢刨锨铲的传统农耕模式,2亩薄田种些小麦保自家温饱;吃水时,一根扁担挑两头,踉踉跄跄半钟头;出门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图为元古堆村建成的3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 张婧 摄

图为元古堆村建成的3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 张婧 摄

  元古堆村位于甘肃省中部,属高寒阴湿气候,所属地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联系县,虽然该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发源地,但元古堆村偏偏与渭河“擦肩而过”,位居洮河流域的偏远地带,洮河是黄河水系的重要支流。

  直至2014年底,甘肃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工程实现一期通水,惠及定西、白银、兰州等市7个县区的154万多城乡民众。甘肃中部干旱地区百姓半个多世纪的期盼成为现实,引洮工程年引水量达2.37亿立方米。坊间传言,“引水工程解决了贫困之源。”

  同时,李有录听闻村里首批130户集中安置区及养殖小区开始建设,“5间敞亮砖瓦房,外带庭院,自来水随开随用,出门就是硬化路……”这些诱人的居住条件让他开始盘算,“自掏8万元,剩余的大部分钱由政府补助。”

图为元古堆村村民用自来水管道给自家菜园浇水。 张婧 摄

图为元古堆村村民用自来水管道给自家菜园浇水。 张婧 摄

  可当时靠务农获取微薄收入的李有录积蓄甚少,找亲朋好友东拼西凑,总共才拿出来3万元。“剩下的钱上哪去找?”值得欣慰的是,当地银行给困难户的5万元无息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2015年,安置点房屋建成,李有录一家如愿搬进80平米新家,“有了欠账和贷款,就想着如何增收尽快还钱。”他到附近乡镇的工地做零工,赚取日薪100多元的工资,还扩大耕地面积,由原先只供自家温饱的冬小麦种植,开始改种百合、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每年仅种地就有3万多元收入,很快还清银行贷款的他又想方设法“创收谋利”。

  而今,李有录以每亩地400元的流转费整合村民土地,总共管护10多亩地的他成了种植大户,“经常参加村上组织的田间课堂培训,从铺膜、打药,到管护均进行系统性学习,由粗放型种植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农品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他举例说,当归的亩产量从500斤提高到800斤,不仅个头大了,销售单价也翻番了。

  同在元古堆村的村民韩生荣现年65岁,“年轻时候,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立在墙根的扁担,出门朝着泉水位置径直而去,晃晃悠悠再挑水归来,转眼几十年过去了,身子骨不利索了,眼看快挑不动的时候,自来水便到了家门口。”他说,自己孩子不在身边,原本还担心他和老伴的吃水问题,现在不用发愁了,自来水方便又干净。

  据渭源县官方提供消息称,该县目前已完成自来水入户9万多人,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同时,当地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行政村有线宽带覆盖率均达到100%。

  近年来,渭源县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因地因户制宜,坚持搬迁安置的同时,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同步配套产业设施,支持搬迁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薯、中药材、养殖业等,解决搬迁户的稳定增收问题。(张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民俗学者讲述端午由来和典故
2   宁县中村镇邓家村58户村民喜获分红
3   农牧业实用技能培训助力舟曲种植养殖产
4   兰州新区实现“签约律师”村、社区全覆
5   敦煌:农业经营新主体 乡村振兴生力军
6   兰州市残联持续实施“康福工程”为残疾
7   兰州: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促成长
8   一盔一带集中整治违法了?发朋友圈吧
9   携手共进奔小康 ——津庆两地推进东西
10   戴超在安定区调研通定高速公路建设时强
11   兰州:联防联控共筑校园安全防护墙
12   借“船”乘“风” 破浪前行 ——金昌市
13   西北师大2020届毕业生接受茶文化洗礼
14   金昌:多彩活动迎端午
15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