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贫困山区培育道地中药材 助农增收"云上"寻"钱景"

20-06-09 08:51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今年3月,甘肃陇南的药农分拣中药材。(资料图) 魏建军 摄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现在给大家推荐一款礼县沙金乡红砖村办合作社研发的五宝茶,这是当地出产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精制加工而成的保健茶……”甘肃陇南礼县电商中心副主任、驻红砖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双锋通过网络帮助村民向全国各地销售特色农产品。

  地处巴蜀咽喉的陇南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大山里的农民依赖于“靠天吃饭”。

  “我们县中药材品质很好,就是山大沟深,不知道怎么卖出去。”礼县村民王采莲说,对于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礼县脱贫给出了答案。

  自1994年以来,原国家质检总局坚持25年连续定点帮扶礼县。2018年,机构改革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继续承担起定点帮扶礼县的任务,把礼县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尽显“帮扶情”。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礼县捐款。(资料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供图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礼县捐款。(资料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供图

  截至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累计为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268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571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443名、技术人员1029名,直接购买农产品72万元,帮销农产品2069万元。

  礼县土壤类型多,境内气候差异较大,有152科620余种中药材,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中药材适宜种植面积达50万亩以上,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牵头引进礼县中药材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实现大宗中药材品种产地规模化种植、产地加工、集中销售、集中采购,建立大黄、淫羊藿、当归、党参、黄芪等地产药材基地,创新供应模式,打造国家级中药材知名品牌,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近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帮扶,为甘肃贫困山区群众架起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桥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帮助礼县拓宽农产品“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重点以“扶智促脱贫”,把各类培训资源向礼县贫困人口倾斜,弥补贫困乡村人才支撑乏力的短板问题,加大对礼县贫困乡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提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已向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84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034万元,直接购买农产品15.6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69名,帮助销售农产品1040万元。

  同时,该局发挥所属行业协会作用,邀请农村电商、种养殖业、乡村旅游、手工艺制作、外贸营销、合作社管理、有机认证等领域专家赴礼县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实地指导。

  “现在生活在大山的农民一天比一天忙,忙出了好日子。”陈双锋说,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基地”的发展理念,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建成了电商扶贫服务点,创建成立了中药材网货供应基地。目前,全村已累计线上销售中药材总额达25万多元。

  礼县官方介绍,该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41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21万人,累计减贫14.2万人,累计退出贫困村270个,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2.32%降低到2019年底的2.50%。

  据了解,礼县还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阿里巴巴集团确定为全国电商脱贫样板县和电商脱贫调研基地县。(史静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 嘉峪关关城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嘉峪关关城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 首批200名白衣天使!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开启 首批200名白衣天使!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开启
  •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十个巡视组反馈问题千余个 推动解决问题近千个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十个巡视组反馈问题千余个 推动解决问题近千个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 17分钟14次掌声!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这样深情寄语毕业生 17分钟14次掌声!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这样深情寄语毕业生
  • 【陇人相】锵锵战疫梨园情 陇剧院里传新声 【陇人相】锵锵战疫梨园情 陇剧院里传新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卫至兰州铁路首座超千米级隧道贯通
2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十个
3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4   好风景带来好收益
5   甘肃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底前将
6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
7   李荣灿强调 保持政治定力 练就过硬本领
8   奔着问题去 改出成效来 天水扎实推进脱
9   在“云端”为“甘味”农产品吆喝 ——
10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11   兰州市信访总量全面大幅下降
12   李荣灿在2019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13   宋亮在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14   甘肃省招募100名退休教师到特困地区讲
15   定西:渭源多措并举促就业稳增收巩固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