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中日合作研究中药材菌剂:解甘肃脱贫产业病害难题

20-04-16 08:53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甘肃“药乡”宕昌县农户分拣中药材。(资料图) 魏建军 摄

  近日,由甘肃省科技厅推荐,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解淀粉芽孢杆菌促进植物抗逆机理研究及道地药材种植用微生物制剂的研制》立项获批。

  该项目拟通过与日本理化研究所的合作,研制甘肃主要中药材专用微生物菌剂,解决中药材种植中出现干旱和病害问题,并阐明根际细菌诱导中药材抗旱抗病、相关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制。

  甘肃中药材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和道地药材生产地之一,全省药材产区主要分布在陇中和陇南山地连片贫困山区,2018年中药材种植面积约460万亩,产量达120万吨,产值达150多亿元。

  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已正成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中药材种植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但干旱、病害等因素依旧制约着中药材的高质量发展。

  该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植物病害的生物防治研究,近年来相关成果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十多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原国家农业部微生物菌剂肥料登记证2项。

  目前,该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在甘肃、宁夏、青海、浙江、福建等地得到大规模地推广应用。(记者 魏建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 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爱心蔬菜捐赠活动 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爱心蔬菜捐赠活动
  • 聚焦精准攻坚 做实产业扶贫——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聚焦精准攻坚 做实产业扶贫——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盯紧目标抓实细节 把握过程保证质量 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盯紧目标抓实细节 把握过程保证质量 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图)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伟文强调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
2   甘肃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成
3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
4   甘肃瓜州县5万亩蜜瓜基地通过“绿色认
5   甘肃省统筹社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灵台:“牛
7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8   全力打通“生命通道”——兰州市集中整
9   【关注甘肃中考】初三毕业生 且听名师
10   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2020年度甘肃省
11   关爱“迷途宝贝” 呵护流浪未成年人健
12   甘肃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出台
13   兰州市应对疫情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全市
14   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定西市及所辖贫困县开
15   专家学者“云端”共谋甘肃文旅产业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