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张世珍:启黄土高原综合治理 多措并举解生态干旱化

20-05-29 09:06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5月中旬,登至兰州黄河楼高层,可俯瞰黄河、两岸树木等景观。 闫姣 摄

  “干旱化是黄土高原生态环境面临的最大挑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副省长、民盟中央常委、民盟甘肃省委会主委张世珍建议,通过加快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进程、提高黄土高原水资源利用效益等举措,化灾害水为资源水,以解决黄土高原生态干旱化和水资源危机。

  中国黄土高原地跨山西、甘肃等7个省(区)341个县(市),占黄河流域面积的82.9%,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

图为夏日黄河。

图为夏日黄河。

  近年来,结合工作和履职之需,张世珍重点关注、研究区域资源环境、生态治理等领域,就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进行了系统调研,形成相关的报告和专项建议。

  张世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家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退耕还林等多项重大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但是,由于自然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长期强烈的人类活动干扰,目前黄土高原生态仍面临诸多治理难题。

  张世珍分析说,黄土高原因土壤、降雨、植被覆盖等因素,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以致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农牧民就业机会相对较少,“空心化”问题日益突出,农牧民的生计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他还说,黄土高原现有工程布局和建设内容缺乏明确合理的分工,甚至存在交叉重复的现象,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工程进度缓慢,且生态监测体系也不健全,工程后期管理与维护缺乏保障,使得生态工程成果得不到有效的巩固。“同时,国家投入不足,地方配套难以落实,影响工程实施效率”。

  针对以上问题,经过调研后,张世珍认为,目前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应将民生、管理、技术三者结合在一起,建设坝系高效稳定基本农田,实现粮食自给;建设坡地特色生态水保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稳健发展,实现脱贫致富;依靠自然恢复功能,做好植被恢复与建设工作;以小流域为生态治理与建设单元,促进区域整体发展。

  他提出建议称,应修改制定适应新形势的“黄土高原地区综合治理规划”,推动综合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解决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矛盾。完善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制度。

  针对黄土高原生态环境面临的最大挑战——干旱化,张世珍称,应开源节流并举,通过加快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进程,加大黄河上中游水量,从根本上解决黄土高原的资源性缺水问题。同时,通过推广膜下滴灌、垄膜沟灌、垄作沟灌等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提高黄土高原水资源利用的效益,“以水定树”恢复植被,防洪除涝,解决生态难题。(闫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 全力谱写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篇章 全力谱写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篇章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开考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开考
  • 扛起责任 奋力而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兰州 扛起责任 奋力而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兰州
  • 兰州市已建成5G基站1962个 主城区基本实现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覆盖 兰州市已建成5G基站1962个 主城区基本实现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天水南路社区:甘肃首家残疾人体育
2   天水岷山生态公园景观部分将向市民开放
3   兰州市推进城乡社区办公场所牌匾清理规
4   今日22时起兰州市城关区九州计划停水24
5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
6   兰州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打造有温
7   兰州:食品安全检测车开进菜市场 只要2
8   6月1日起 白银市辖区高速公路启用测速
9   武威市博开展体验活字印刷术社教活动
10   甘肃省五千余名考生参加体育统考 报考
11   短期内 河东大部多阵性天气
12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十大醉驾榜单
13   下月增开兰州至北京航线
14   兰州铁路局儿童旅游专列本周末开进新区
15   “儿童旅游专列”明日开进兰州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