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 娱乐-观影指南

《瑜你台上见》 “为京剧争取更多亮相机会”

20-05-11 09:1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瑜你台上见》 “为京剧争取更多亮相机会”

  王珮瑜的办公室邻近十字路口,采访时能清晰听到车辆开过的声音。这位上海京剧院演员也站在传统舞台与当代传播的十字路口。首档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刚在爱奇艺收官,“我们正复盘网友反馈、制作费用、项目等级”。新一季“余脉相传”演出、电影《捉放曹》后期制作、京剧进校园,又在等待王珮瑜,一如路口永不停息的车流。

  这些年,王珮瑜在全国各地推出京剧清音会、瑜乐京剧课。经历数百场舞台演练,她却说,初录《瑜你台上见》需要适应,“登台唱戏千锤百炼,早有了惯性,闭眼也不会走样;录制脱口秀,我是青涩的,最大收获是学会控制自己情绪。”

  12集《瑜你台上见》在3月录制。上午11时,王珮瑜到片场,边化妆边吃饭,下午2时一直录到晚上8时,“每天录3集,每集成片30分钟,实际需要录一个半小时,讲稿近七八千字”。第一集就是重录的,灯光不对,电线绊人,现场细节偏差让王珮瑜脑子短路,“超过五个小时,前言不搭后语,越急越乱。衣服、鞋子、温度都不对劲,只能不断调试自己。”

  舞台前方放着提词器,帮王珮瑜确认提及的历史年份、地名、人名、数字等信息点,但她不能依赖提词器,“眼神会穿帮,我必须保持自然状态。”滔滔不绝时偶尔出现思维盲区,她宁可停下来,现场问导演,“他们也会直截了当提醒我转话题,这些花絮不会剪,就放在正片里,观众看得有趣。”瑜音社吉祥物戏多多负责串场、递道具,“我们将戏多多打造成‘京剧小白’人设,它的漫画将在暑期上线。”

  《瑜你台上见》幕后,大量翻阅资料、请教专家,必不可少,王珮瑜要求“不仅内容有意思,十年后回头看依然觉得挺新奇、有价值”。12集脱口秀从京剧诞生讲到市场竞争,从家国情怀的经典老戏聊到爱情戏码,从时下正热的饭圈文化、C位之争到京剧美妆直播,应有尽有。“我不做教育者的姿态,不说这样对、那样错。我给出选择,让观众了解后,自己去评判。京剧今天仍有生命力,因为它经得起时间推敲。”

  王珮瑜愿意剖析自己给观众看,小到曾经是130斤的胖子,大到离开上海京剧院、在外搭班的失败。重回上京,她对着一碗咖喱饭嚎啕大哭,“年少轻狂、高估自己、低估江湖,可我不后悔,这是人生必经的失败。”

  即便今天,王珮瑜成为各大节目座上宾,她仍需要闯关,争取更多空间,“京剧想在综合性演出、晚会中占据一席之地,常被要求做出妥协。唱歌还是唱戏?一分半以内的京剧怎么唱?这么短能被人记住吗?为京剧争取更多亮相的机会,我可以妥协,可以唱《三家店》‘将身儿’,可以唱《秦琼卖马》‘站立店中用目洒’。即便这么短的时间,京剧的美好也会被看到。”

  疫情之下,王珮瑜坚持录节目,推进针对中小学的微京剧创作,“疫情让我们近年被推着走的脚步缓下来,重新思考巡演、商业合作、IP授权。这段时间,我们以成语为灵感写了微京剧剧本,6月初启动第一轮录制。”昨天起,瑜音社为上海闵行区德闳学校打造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京剧小讲堂正式开课。记者诸葛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白试验区 兰白自创区引领甘肃省科技
2   庆阳市卫健委市级居民电子健康卡管理平
3   西峰区集中办公区物业、食堂管理服务外
4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应急委(安委会)第二
5   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
6   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山台站控播用
7   西和县教育局西和县2020年学前教育中央
8   西和县教育局西和县2020年学前教育中央
9   唐仁健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10   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天水市中级人
11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省卫生学校省卫
12   甘肃省公安厅省厅监管网上巡查中心政府
13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实验楼地埋
14   生态扶贫带动三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人不
15   胡卫委员——一封信背后的深调研(代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