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西峰:营造绿色发展空间(组图)

20-05-28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西峰 营造绿色发展空间

  位于西峰区的庆阳市城市海绵运动绿地。 (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西峰区游园广场环境优美(资料图)。通讯员 温聪聪

西峰区街头的多功能抑尘车。通讯员 郭芳

  夏日的庆阳天高云淡,风光秀丽。从高处俯瞰西峰区,蒲河潺潺,蜿蜒流淌,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绽放……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西峰区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努力为百姓送上一份“生态厚礼”。

  一

  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党支部书记张婷介绍,前不久启动实施的砚瓦川流域生态湿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

  砚瓦川流域生态湿地项目采用“多级溢流堰+旁路人工湿地+自然净化”工艺,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南区污水处理厂的排水进行生态净化处理,切实改善水质。

  据了解,西峰区还启动实施了蒋家川流域、齐家川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北区雨水排放工程,东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及兰州东路雨水排放工程,东区、南区污水处理厂调节池建设项目。并依托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启动实施湖体及海绵设施工程、3个沟道海绵化治理项目。

  在启动实施各类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的同时,西峰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综合治理,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实施“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建立健全河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抓好前端排查管控、中端污染治理、末端生态净化各项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按照“控煤、抑尘、治污、减源、限行、禁燃、增绿、重污染天气应急”等要求,该区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和城乡冬季清洁取暖,强化各类扬尘污染防治和面源污染治理,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燃煤锅炉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理,有效控制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此外,西峰区还加大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应用,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按照“户收集、村转运、乡处理”的模式,加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强化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管控,督促重点企业规范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建设,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二

  “以前,村子里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柴草堆在门口,垃圾随处倒。”显胜乡岳岭村村民刘社民说,如今村民们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用实际行动让家园美起来。

  自3月初开始,显胜乡以全域无垃圾治理为抓手,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工作机制,开展“清垃圾、拆破墙、除三堆、整树畦”行动,打造肖显公路、显毛公路、环川公路风貌示范线。

  “我们将以绿树花廊建设为重点,在主干道沿线、文化广场等区域植树、栽花、种草,建设花廊景观带,修建花园菜畦,设置花箱花篮,进一步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显胜乡有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董志镇以董北路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线为抓手,集中开展了清三堆造景观、建长廊修湿地、种花带靓环境、建机制强管理、兴产业促文明整治行动。

  在人居环境治理中,西峰区整合资源,在农村以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道沟壑为重点,开展“清垃圾、拆破墙、除三堆、整树畦”等治理行动,形成完整的垃圾回收体系;在城区健全生活垃圾巡回收集制度,并开展城市道路大擦洗、大冲洗行动,确保公共基础设施常新常亮。

  以绿树花廊建设为重点,该区按照“整治卫生、绿化美化、提升风貌”三个层次梯次推进村内道路净化、庭院美化和村庄绿化亮化,计划创建“清洁村庄”50个,并在7个乡镇36个行政村改造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户厕6650户,新建行政村公厕18座。

  三

  西峰区以苗林培育、三北工程、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坚持“两流域”“三沟道”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建设与绿化同步。

  沿着崎岖的山路,笔者走进显胜乡毛寺村大坪组植树造林绿化点,只见1万余株新栽植的杏树、云杉等迎风挺立、生机勃勃。在显胜乡夏刘村和唐苟村、后官寨镇沟畎村、肖金镇纸坊村、董志镇庄子洼村,当地干部群众争相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生态西峰”鼓劲出力,今年计划绿化面积5365亩,栽植各类苗木60万株。

  在西峰城区,宽敞整洁的主干道两侧郁郁葱葱,公园广场内柳枝随风轻舞,林间小道曲径通幽,组成了一幅幅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和谐美景。近期,该区又坚持“一路一景”的原则,陆续为城区增绿添彩。对城区部分主干道的国槐、白蜡、柳树等树木进行提冠修剪,使道路视野更开阔,景观更舒适。

  西峰大地上,葱郁的绿色连绵不绝,苍翠的树木层峦叠嶂。据悉,到今年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有望突破27%。(通讯员 温聪聪 耿洋洋 刘新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图解丨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 《众志成城·艺起抗疫》兰州专场舞蹈晚会亮相“云端” 《众志成城·艺起抗疫》兰州专场舞蹈晚会亮相“云端”
  •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
  •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 兰州市出台多条新办法 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 兰州市出台多条新办法 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丨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2   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3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
4   天水市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5   王锐调研保密和信息化及智慧城市建设工
6   王锐调研天水古城西关片区综合保护与利
7   甘肃省文旅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市召开
8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 涨幅持续回落
9   今晚8时兰州市发放第一批消费券 快来看
10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开放和售检票时间 6月
11   投资76.1亿元 甘肃省9个文旅项目签约
12   《众志成城·艺起抗疫》兰州专场舞蹈晚
13   平凉孩童发现“不明生物”
14   迎“六一” 兰州市博备好趣味文化大餐
15   跟着非遗游武威 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点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