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古浪农户20载拓荒建起戈壁“大农业” 告别贫苦生活

20-05-14 08:52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5月中旬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六道沟生产基里,戈壁蔬果进入盛果期。 崔琳 摄

  入夏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六道沟生产基里,西红柿、辣椒、茄子、西瓜、毛瓜等戈壁蔬果进入盛果期,它们将再次出口200吨前往香港市场,这便是当地农户20载拓荒兴建戈壁“大农业”的成果缩影。

  “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度贫困县古浪因山大沟深、干旱偏僻,民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就地脱贫难问题十分突出。

图为古浪戈壁温室西瓜。 崔琳 摄

图为古浪戈壁温室西瓜。 崔琳 摄

  几年间,乡亲们搬的搬、走的走,只剩下100多户最穷的村民,紧紧巴巴地过着贫困而又艰辛的日子,降雨丰沛的年份才能吃饱肚子,若遇到连年干旱,庄家颗粒无收,挨饿便成了普遍现象。曾任古浪县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胡中山,看到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的场景,痛在心里。

  1996年,胡中山狠下决心,卖掉全部家当,全村集资,带领农户来到沙漠边缘的黄花滩开荒,并打下保证金欠条,鼓起村民搬迁的信心。那些日子里,老百姓白天整地架电、造林修路,夜晚打井取水、开沟修渠,终于在“沙窝窝”里扎下了根。2012年,该县还实施了规模庞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南部山区的13个乡镇5万余人扎根在黄花滩。

  近日,中新网记者随甘肃省委宣传部开展的决胜贫攻坚主题采访团在黄花滩移民区看到,四通八达的公路、白墙彩瓦的新村、并排而立的温棚、绿荫葱郁的林木……经过努力,移民区民众治风沙、栽林子、建大棚、修暖圈,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脱贫梦想。

  现任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的胡中山介绍说,截至目前,移民区共建成日光温室基地10个,新建日光温室6807座1.36万亩,日光温室建成数量占移民搬迁农户的50%以上,带动4870户脱贫户脱贫,这里的日光温室主要种植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每个棚年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实现了“种好一座棚、脱贫一户人”的目标。

  随后,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黄花滩移民区还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村民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村民发展产业。2018年1月8日,当首批入股合作社的110户的农户乐滋滋地清点着每户3000元的分红现金时,胡中山的脸上洋溢起笑容,时至今日,入股农户已经扩大到了933户,分红的总金额也达到了279.9万元。

  “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是黄花滩秉持的产业发展理念,为了提高日光温室产品品质,胡中山动员和说服村民,使用规模养殖提供的羊粪,少用或不用化肥、农药,按照无公害栽培技术生产绿色食品。在他的努力下,黄花滩移民区还建成了年交易额达4亿元的牛羊交易市场和投资2600万元的恒温库,不仅调节了市场,更让移民区村民种养殖业获得了更高的效益。

  “别看我们这土地属于沿沙荒漠土地,经改良后种植瓜果、蔬菜极具优势,土壤、气候等都让我们的产品口感佳、卖相好,该基地还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古浪县园艺站站长王海山告诉记者,香港一直是当地果蔬产品的主要目标市场,官方此前已与香港丰泰农产品公司达成协议,即将实现大批量供港,确保港人餐桌。(记者 崔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蔡晓红委员: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蔡晓红委员: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进入繁殖高峰期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反映家乡新变化群众新期待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反映家乡新变化群众新期待
  • 兰州安宁区图书馆有序恢复开馆 兰州安宁区图书馆有序恢复开馆
  • 张掖七彩丹霞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张掖七彩丹霞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 敦煌:普氏野马 放归十年数量翻番(图) 敦煌:普氏野马 放归十年数量翻番(图)
  •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刻绷
2   胡焯在省委政法委专题会议上强调 适应
3   5月19-8月3日 甘肃今年上半年中小学教
4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蔡晓红委员:让重
6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进入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反映
8   兰州市中考“一诊”昨日继续进行
9   5月15日至28日 去兰州东风剧院德艺坊免
10   短期内河东局地有降水
11   兰州安宁区图书馆有序恢复开馆
12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今起恢复开放
13   甘肃省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
14   兰州西固河口镇开展主题活动“向不文明
15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