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英雄之城》:用心用情塑造抗疫英雄群像

20-05-13 10: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英雄之城》:用心用情塑造抗疫英雄群像

  作者:汪 洋(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近期,由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的一部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不仅起到记录历史、揭示真相和凝聚人心的作用,更让我们对新闻纪录片的创作手法有了新的认识。

  纪录片《英雄之城》从一开篇就用镜头跟随新华社记者的视角抵达武汉,当记者的主观视角成为影像叙事的重要方式,也就意味着纪录片有了真实的基础。这种主观视角的叙事方式贯穿了纪录片的始终,多处段落出现自述、主观镜头、Vlog式自拍的视听语言组合,营造出了个体与环境空间的关系,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真实鲜活的武汉。从创作的角度来说,这本身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这意味着在这部纪录片里,不仅仅只有职业记者是记录者,而且每一个人物都是记录者,他们既是武汉战疫过程中的战士和亲历者,也是一名见证者,我们通过观看纪录片,与他们同在现场。

  《英雄之城》全片分为“离汉暂停、抢救生命、关键之举、全民英雄、世间大爱、冬去春归”六个篇章,涉及有名有姓的人物近40个。在进行结构布局和讲述人物故事的时候,创作者们把大量笔墨留给了普通人。视频博主林晨、民航飞行员志愿者翟晨飞、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科护士郭琴……恰恰是他们“亲历式”的讲述和有“现场感”的行动,赋予了武汉这座英雄之城更丰满更立体更清晰的空间维度,他们帮助我们从无数个人化的角度和鲜活的细节出发,还原了真实的武汉抗疫战场,塑造了抗疫英雄的群像。

  此外,在英雄故事的叙述方式上,纪录片《英雄之城》的影像风格一反传统的宏大视角,而是代之以主观视角和个性化的演绎。这种从容不迫讲故事的节奏,让情绪得到舒展、释放和沉淀,同时也传递了武汉这座城市被迫“暂停”后的真实状况。其次,《英雄之城》使用了一位女性解说者,她不疾不徐的解说风格,相比男性解说者更有一种干净内敛的味道,柔软中的刚强更具深邃的力量。再次,除了同期声采访和人物自述部分,大部分解说词都是以叙述事实为主,不作过分的渲染和调门的拔高。尤其是在讲述医护人员故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种难得的理性与克制。

  纪录片《英雄之城》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创作者们的确有着讲述英雄群像故事的创作动机,也没有回避死亡和灾难等沉重的话题,他们尽量融合了主流和民间的视角,兼容了对待灾难和对待英雄的态度。拥有面对真相的勇气,才能让我们的讲述更真实、更走心、更有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15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即将开学 兰州交警这份信与你有关
2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
3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
4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王天顺等同志任职的
5   白银靖远: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6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7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8   白银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尚
9   甘肃古浪县:沙海飘扬玫瑰香
10   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11   甘肃发布农保示范性条款 规范农业保险
12   甘肃5000余名困难学生获“圆梦大学”活
13   甘肃天水:文明花开满城芳
14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
15   甘肃甘州:“戈壁水乡”乡村振兴多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