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甘肃瓜州绣娘:纳鞋垫“副业”渐变增收“富业”

20-04-02 08:50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今年,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依托资源优势,支持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为主的“五小”产业项目。图为当地“绣娘”纳鞋垫,增加收入。 杜莹杰 摄

  做模子、打面浆、粘布、贴面、镶边、绣花……农村“绣娘”宿晓花将待裁剪的几块废旧布料叠在一起,剪刀唰唰一剪,大样已成。“接下来就要用花线一针一线绣花了,这是最费功夫,也是最费神的一个环节,决定着纳好的鞋垫能否成手工制品中的精品。”她说。

  宿晓花是甘肃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民,家里种了60亩地,养殖牛羊也有80多只,她经常在忙完农活后抽空纳鞋垫,因其绣出来的鞋垫图案精巧美观,深得亲朋好友认可。

  “手工鞋垫质量好,花色也很丰富,我把绣好的成品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询价购买者诸多。”宿晓花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不能外出的她就在家里边绣边卖,一双鞋垫卖30元,如今已卖出40多双。

图为瓜州县锁阳城镇“绣娘”队伍纳好的鞋垫成品展示。 杜莹杰 摄

  “没想到民间传统手艺能有收入,还成了贴补家用的一种方式。”宿晓花纳鞋垫经历了从“副业”到“富业”的转变。在得知瓜州县出台“五小”产业扶持办法后,她紧抓发展机遇,在村子组建起一支“绣娘”队伍,带领村上妇女们一起“靠手艺赚上了纳鞋垫的钱”。

  “绣娘”队伍成员之一邵银花说,“往年过年串门走亲戚,今年宅在家却闲不住,‘秀娘们’电话商量一番后,便在各自家中开工了。”她指着已经绣好的20多双成品,打算再多绣几双一起卖。

  今年,瓜州县锁阳城镇依托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争取“五小”产业帮扶项目资金,支持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为主的“五小”产业项目,实现种植养殖和副业两手抓,增加贫困户收入。

  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按照“草畜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立镇、文化活镇”的思路,积极争取项目,让镇上的“巧妇”发挥特长,做些编制小饰品,待旅游旺季时通过销售手工制品的方式增加收入,同时以村容村貌改造为突破点,动员农户发展民宿和农家乐。

  该村村民杨娟做得一手好菜,看好周边独特自然风光的她计划开一家农家乐,“养些兔子和土鸡,再种上苜蓿和新鲜蔬菜,农闲下来能多增加一份收入。”

  目前,瓜州县锁阳城镇在尊重贫困户发展意愿的基础上,为全镇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五小”产业发展方案。今年以来,该县已对8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政策宣讲,点对点解答疫情防控条件下产业建设的思路措施,现场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邓晓旭 杜莹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把好收官标准 确保脱贫质量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唐仁健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把好收官标准 确保脱贫质量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举行欢迎仪式迎接16名支援湖北医
2   行走在古诗词里的清明时节
3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
4   《2020年度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5   庄浪的“突厥石人”
6   定西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首批返定队员平安
7   李荣灿在皋兰县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展富
8   李荣灿在皋兰县调研时强调:大力发展富
9   陇南:电商让深山“宝贝”众人知
10   李荣灿强调 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
11   兰州公安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缴获海洛
12   康县:让旅游资源变成旅游资本
13   李荣灿在全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14   平凉市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
15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