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工作动态

保就业 惠民生 甘肃各地人社部门在行动(五)

21-12-01 11:04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常欢

  省人社厅“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下发后,各地人社部门全面对标,及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迅速组织落实各项要求,让保就业、惠民生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金昌市人社局:人社服务不断线  疫情防控有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金昌市人社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不断充实防疫力量。制定印发《关于开发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金人社发〔2021〕280号),目前共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216个,已上岗168人。拿出真金白银,有效纾解实际困难。为5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743.23万元,疫情发生以来共受理发放“以工代训”补贴381人,为549人发放失业保险金473.4万元,为84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5.8万元,为293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6.5万元,为134名脱贫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8.04万元。采取务实举措,全力帮助青年求职创业。疫情发生以来,新增就业见习岗位73个,参加就业见习人数达118人。为411名毕业生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对从事个体经营和合伙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和青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强动态监控,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政策,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疫情发生以来,共受理电话投诉咨询160起,答复“人民网”“市长热线”等信访投诉17起,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清欠案件24起,涉及劳动者560人,共为115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5.74万元。推行不来即享,多渠道提供人社服务。全面推行人社业务“不见面”办理,鼓励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共有6所职业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开展线上培训业务,培训学习1100多人次。疫情期间累计在手机app办理社保业务500多件,完成自助认证12019人,认证率94.5%,保证了疫情期间群众咨询有回应,诉求有落实。

  白银市人社局:细化工作措施 服务保障民生

  白银市人社局主动靠实疫情防控责任,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民生。开发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保障基层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共有 4个县区发布了招聘公告,共开发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226个,目前已有225人上岗工作。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助力企业发展。建立政策落实周调度制度,力争一个月内全部完成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确保应享尽享。今年以来,共为符合条件的37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45.55万元。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缓解疫情影响。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月发放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标准按照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确定。及时向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今年以来,共为811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55.87万元,为1402人发放失业补助金410.01万元。落实劳动力转移就业补助,保增收助脱贫。对跨省转移就业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帮扶对象)一次性安排600元交通补助。对全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输转脱贫劳动力到企业稳定就业,签订并实际履行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目前,已为2825人发放跨省转移就业补助169.5万元。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青年创业。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及时发放10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青年群体提供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审核通过申请求职创业补贴毕业生993人,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532万元。落实抗疫“一线”关爱政策,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对参加本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表现突出、获得记功以上奖励或获得相同层次以上表彰的医务人员,可直接聘用至高一等级专业技术岗位。对本次支援外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优先晋升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对整体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可提高5%。保障劳动者权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与劳动者平等协商签订劳动合同。对存在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及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接收线索1699件,办结1654件。

  武威市人社局:防疫情稳就业  送岗位暖人心

  武威市人社局认真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全力保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精准开发公益性岗位。将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聘用到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从事防疫消杀、巡查值守、保洁环卫等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个县区均已发布了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共开发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320个,已有154人上岗工作。直播带岗促进就业。转变工作方式,由线下招聘及时调整为线上招聘,疫情期间,首次以“直播带岗”“触屏可及”的方式推介就业信息,共推介市内40多家企业420个工种2680个岗位招聘信息,直播期间共有9250人次参与,同时在线人数最多达2200人。加大网络招聘力度。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不见面”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依托“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和“2021年金秋招聘月”两个招聘专题,累计为765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122条,提供就业岗位3339个,达成就业协议635人。强化就业指导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布高校毕业生报到指南、就业政策,做好毕业生报到登记、档案管理等服务工作,积极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疏导高校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和压力。疫情期间共为36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指导。扎实开展线上培训。动员引导全市各类培训机构搭建网络服务平台,通过直播、录播、视频PPT等多种线上模式,以中式烹饪、家畜饲养、农艺、电焊、家政等职业(工种)为主,为各类有培训需求人员提供居家线上培训。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有600余人次参加线上培训。

  临夏州人社局:全面落实“不见面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临夏州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以更便捷的服务保障民生,尽最大努力担起抗疫责任,全力以赴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经办两不误。创新“不见面”服务方式。利用州人社局官网办事服务窗口、微信群、QQ群、电话等渠道宣传、推送信息。对于因特殊原因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采用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明确告知所需材料,确保一次性办结。共办理6756例“不见面”服务相关业务。开展线上补助申领工作。全面开通失业保险金、稳岗补贴返还、技能提升补贴、失业补助金、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贴的线上申领工作,共为218户企业拟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36万元,涉及职工1.42万人;将于12月初为符合条件的982人统一发放失业补助金;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09人16万元。通过网络办理社保业务。全州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引导退休人员用手机APP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进行转账,从源头上减少现场办理。全州共有47461名离退休人员,其中通过甘肃省人社生物识别认证系统认证 5543人,手机APP自助认证34509人。开展网络招聘。依托临夏州人社局官网和州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2021年临夏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网络专场招聘会”和“2021年临夏州金秋招聘月网络专场招聘会”线上招聘活动,疫情期间累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个人投递求职简历1205份,达成初步协议462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崇信:挂上“小车牌”撬动大文明 崇信:挂上“小车牌”撬动大文明
  • 崇信:抢抓“黄金期”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 崇信:抢抓“黄金期”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
  • 美丽崇信入画来——崇信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见闻 美丽崇信入画来——崇信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见闻
  • 作家赵剑云最新长篇《拉珍的礼物》出版 作家赵剑云最新长篇《拉珍的礼物》出版
  • 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狍鹿 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狍鹿
  • 图解|人社部门对技工院校学生的资助政策有哪些?快来了解! 图解|人社部门对技工院校学生的资助政策有哪些?快来了解!
  • 运动的酒泉活力无限 ——酒泉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运动的酒泉活力无限 ——酒泉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 “第三届天水工匠·匠心传承”系列报道之十二 ▏尹丽珺:指尖上雕刻的美丽 “第三届天水工匠·匠心传承”系列报道之十二 ▏尹丽珺:指尖上雕刻的美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文明摇篮里对话: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甘
2   崇信:挂上“小车牌”撬动大文明
3   崇信:抢抓“黄金期”奏响项目建设“奋
4   美丽崇信入画来——崇信县生态文明建设
5   作家赵剑云最新长篇《拉珍的礼物》出版
6   周继军参加市政府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
7   庆阳庆城县: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
8   庆阳市全力提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服务质
9   端午假期庆阳市接待游客58.68万人 实现
10   兰州车站共计发送旅客52.69万人次
11   文旅“大餐”带火端午假期 甘肃省旅游
12   嘉峪关市印发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
13   “粽”情端午 畅游雄关
14   嘉峪关市大力推进住建领域民生保障工程
15   【聚焦兰洽会】兰州城关:全力以赴寻找
分享到